自由財經

美禁令明起生效!台專家:華為產品競爭力將倒退10年

2020/09/14 14:52

美國對華為技術禁令將生效,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供應鏈專家蘇紫雲(Su Tzu-yun)對此表示,雖然華為仍可能為其產品找到低階替代組件,但此舉也可能使華為產品的競爭力,退回到10年前的水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按美國最新對華為制裁,在9月14日後,華為所有非美國供應商的產品若包含美國技術,在沒有美國商務部許可下,都必須停止向華為發貨,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供應鏈專家蘇紫雲(Su Tzu-yun)對此表示,雖然華為仍可能為其產品找到低階替代組件,但此舉也可能使華為產品的競爭力,退回到10年前的水準。

《日經新聞》今(14)報導,在美中貿易戰延伸至科技戰後,華為從2018年底起一直在累積各種晶片庫存,但外界認為,美國制裁華為晶片供應,仍將打擊該公司如智慧型手機等的消費產品業務,南亞科技董事長吳嘉昭即指出,電子設備非常複雜,只要缺少任1組件,就無法組裝完整的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或基地台等設備。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也稱,華為可能會為其產品找到一些低階替代組件,但華為的產品競爭力也可能因此大幅降低,甚至可能退回到10年前的水準。

報導還指出,華為雖為中國最大科技公司,擁有超過19萬名員工、年營收超過8500億元人民幣,但該公司也正面臨人才流失風險,華為已有數百名員工離職並加入競爭對手。有晶片業高管透露,以前全天候工作的華為晶片開發團隊,現在突然能以更輕鬆的速度工作,還有許多華為員工,都在等待公司交付的下個重大工作,但認為公司的業務前景有許多不確定性。

據研究公司Canalays數據,華為在美國的技術封殺下,已在歐洲市場售到重創,其今年第2季歐洲銷售額下降了16%,同期三星和小米的銷售額分別年增20%和48%,Canalays分析師更指出,三星已迅速利用華為及其子公司被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的問題,在和重要零售商和營運商溝通時,將自己定位為穩定的廠商。

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分析師Donnie Teng也稱,華為將發布的旗艦智慧型手機Mate 40,是每年和iPhone打對台的最重要機型,但華為現在對Mate 40的前景表現上變得非常保守,Teng更稱「預計華為將在9月15日後,開始在中國失去市佔」。另據廣發證券(GF Securities)分析師Jeff Pu,若美國不放鬆制裁,明年華為的智慧型手機年出貨量,可能從今年的1.95億支和2019年的2.4億支,劇減至5000萬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