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市震盪拖累BEI指標跌至51 研訓院:國銀高管「觀望但未看空」

2020/09/14 13:44

8月「BEI-綜合指數」,指數較上月下降3.41%至51.0,其中「BEI-市場面指數」較上月驟降13.69%至54.2,「BEI-經營指數」則較上月下降0.59%至50.3,目前3項指數均維持在50以上。(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近期股市高檔震盪,影響國銀高管對未來市場面指數看法降溫,金融研訓院今(14)日發布8月「BEI-綜合指數」,指數較上月下降3.41%至51.0,其中「BEI-市場面指數」較上月驟降13.69%至54.2,「BEI-經營指數」則較上月下降0.59%至50.3,目前3項指數均維持在50以上。

金融研訓院指出,「市場面指數」本月結束連4月上揚,7月指數過熱,8月市場面指數明顯回檔,顯示國銀高管對市場看法已有調整修正,但仍守在50以上;「經營面指數」則在6月彈升至50以上後,8月經營面指數呈現連2降,顯示經營面指數向上彈升力道、動能不足。不過目前綜合指數,與2分向指數仍守在50以上,反映銀行業對未來3個月景氣看法,呈現「市場面暫觀望但未看空、經營面續保守但仍有期待」。

股市方面,金融研訓院指出,由於美股近期重挫,國銀高管看法大幅修正,對台股向上突破走升的看法大為減弱,但是觀察國際資金在亞洲、新興市場駐留意願仍強,外資資金匯出力道沒有想像中的大,因此看好台股穩定有支撐,預計資金行情將可持續;另一方面,國際疫情加上美國大選變數,近期股市呈現觀望氣氛,但國內科技業接到各國供應鏈轉單的效應愈來愈顯著,台股後續觀察重點仍在科技股、金融股後市表現。

利率方面,金融研訓院指出,本週美國聯準會(Fed)9月FOMC、台灣央行利率決策會議同步登場,預估Fed 在疫情不確定仍高、美國大選前敏感時機,僅會針對新通膨政策微調聲明,並透露前瞻政策指引方向,但須關注Fed 最新經濟預測,及因應的寬鬆方案;台灣方面,則因疫情、經貿情勢穩定,預估央行將連2季維持現行利率水準不變。

此外,目前國銀高管關注匯率市場變化,金融研訓院分析,未來第4季隨著美國大選底定,國際疫情、政經情勢較為明朗,Fed 若定調不繼續加碼寬鬆,美元指數有機會走穩並刺激美元投資買盤,減緩新台幣熱錢效應以及出口商看空美元導致的強勢升值走勢,預估第4季新台幣匯率走升幅度及力道可能減緩,且10月美國匯率報告後央行穩匯力道增強,股市外資及出口商看法轉向,預估未來「新台幣匯率變動幅度縮小趨穩的可能性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