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培育量子電腦人才 劉揚偉:與半導體一樣重要的文明推進力量

2020/09/12 12:45

鴻海研究院與台大IBM量子電腦中心攜手向下扎根,共同主辦第一屆量子Hackathon黑客松活動。(鴻海提供)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研究院院長劉揚偉,今在鴻海高中量子教育營開幕式中表示:「量子計算現在就好像數十年前的半導體,那時半導體技術才剛剛萌芽,但台灣當時正是因為把握住了半導體起飛的契機,所以才能在全球ICT產業中舉足輕重。現在,鴻海看到了量子運算時代即將來臨,因此身為台灣科技產業的領頭羊,鴻海也希望能盡早加入量子科技發展的行列,而能夠與世界上量子先進技術的公司比肩,共同將人類的文明往前推進、邁出嶄新的一大步。」

看好量子計算對未來世界的影響力,鴻海科技集團搶先布局量子計算領域,成立了鴻海研究院量子計算研究所,並再度與台大IBM量子電腦中心攜手向下扎根,繼8月推出鴻海高中量子教育營之後,9月再次支持協辦第一屆量子Hackathon黑客松活動,集結全台灣60位程式寫手一同參賽。

Hackathon一詞源自hack(駭客)與marathon(馬拉松),意思是聚集優秀的程式發者,在短時間與壓力下,自行組隊以競賽形式解決特定問題。原訂2020在新加坡舉辦亞洲區Hackathon,因疫情關係延宕。台灣因處於疫情相對安全的狀態,也促成本次量子Hackathon在台灣舉辦的契機。

IBM公司多位專家紛紛從日本、美國、歐洲等處上線觀看賽事進行,甚至隔空給予學生視訊指導。60位參賽者必須利用兩天的時間不分晝夜地寫出程式並利用IBM-Q得到有效結果,再將結果以口頭報告形式呈現給所有參與者及指導教授評估成效,評審則以量子技術複雜性、問題原創與解決創意、小組合作與表達、量子未來社會貢獻等四方面來評選出優勝團隊。

此次競賽中,獲得第一名的研究題目是【Utilizing the Noise: Quantum Simulation of an open system】因為對耗散系統的研究傑出表現獲得評審一致青睞,第二、三名分別是【Quantum Simulation of One-dimensional System on IBM-Q Device】與【Generation of Stretched Single Qubit gates for Richardson error extrapolation】。至於鴻海特別獎則頒給【Application of Quantum Optimization】,因其對量子優化的研究具有高度應用價值而得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