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勿助紂為虐!IBM呼籲美國管制臉部辨識技術出口

2020/09/12 09:42

海康威視等「協助侵犯人權」的企業已遭美國列入黑名單。(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因在新疆鎮壓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少數族群,許多相關企業實體因「協助侵犯人權」遭美國制裁或列入黑名單,如海康威視、曠視科技、商湯科技。而科技巨頭IBM週五建議,美國商務部應限制臉部辨識技術出口。

《路透》報導,美國商務部7月就「是否用於監視系統的臉部辨識、其他生物辨識系統採用新的出口許可要求」徵詢公眾意見,截止於9月15日,同日正好也是華為禁令生效、TikTok出售美國業務的截止日。

IBM聲明稱,美國應對「最有可能在大規模監視、分類種族或其他侵犯人權行為中使用的臉部辨識系統」制定新的出口限制。IBM政府和法規事務副總裁帕迪拉(Christopher Padilla)解釋,這指的是從人群中挑選異議人士或監控人群的「一對多」系統,而非解鎖iPhone或機場登機所用的識別系統。

IBM認為,商務部應控制「用於收集數據的高解析度相機出口」、「將影像與資料庫進行比對分析的演算法出口」、「限制進入可用於訓練辨識的線上影像圖庫」,且應限制某些外國政府獲得臉部識別系統所需的大規模計算組件。IBM並未具體指稱哪國政府,但說應集中在有侵犯人權歷史的國家。

IBM在6月便已告訴美國國會,將停止提供臉部辨識軟體,反對將此類技術用於大規模監視和種族剖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