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智庫:中國「武器化」一帶一路建設 強化解放軍印太勢力

2020/09/11 22:50

2017年1月斯里蘭卡當局出售漢班托塔深水港80%股權給中國招商局港口,引發大規模群眾抗議。(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智庫「亞洲社會政策研究院」(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ASPI)10日報告指出,中國可能「武器化」(weaponise)其一帶一路倡議中部份洲際基建項目,因相關建設具備商用與軍事用途。

該報告說,中國在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緬甸與柬埔寨等稱為「戰略要塞」之處建造多用途基礎建設,中國意圖建立「以中國為中心的貿易、科技、金融與戰略要塞生態系」,以破壞美國作為印太地區安全守護者的影響力與角色。

報告指出,中國在一帶一路國家興建符合國防條件的商用港口、輸出其北斗衛星網絡、增強與相關國家的軍演以及軍售,該智庫呼籲美國透過與區域夥伴合作,提供基礎建設替代計畫,反制中國的野心。報告說,中國能否有效「武器化」一帶一路建設,取決與北京的選擇以及華盛頓的作為。

南華早報報導,報告共同撰文者為美國國務院前亞太事務助卿、現為該紐約智庫副主席羅素(Daniel Russel)。

報告凸顯的港口網絡為巴基斯坦的瓜達爾(Gwadar)、柬埔寨包含雲壤(Ream)海軍基地的戈公港(Koh Kong)、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以及緬甸的皎漂(Kyaukphyu),這些中國投資的關鍵據點可充作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目的使用,報告說,「它們被設計作為商用與軍事混合的後勤支援據點,而非一系列傳統軍事基地」。

報告指出,相關設施並非成為軍隊佈署並執行實際作戰任務的軍事基地,而比較是作為佈署於海洋的中國軍隊補給站,以促進中國海軍介入印度洋的能力,並支援多樣的非戰鬥任務。

報告補充,相關計畫將強化地主國對中國經濟與科技的依賴。巴基斯坦便是第一個准許使用北斗衛星軍事運作的國家,超過30個一帶一路國家許可該導航系統的民用服務。

報告說,「當中國繼續在一帶一路國家發展5G網絡,並透過北斗網絡將之連結,中國進一步累積其影響力,並暗中破壞美國的商業、外交與戰略利益」。

報告強調,美國在印太地區仍有許多機會與中國爭雄,並呼籲華盛頓與「週邊民主國家」,比如印度、澳洲與日本,以及東南亞國協(Asean)等區域組織共同合作,以提供商業與軍事替代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