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菲律賓披索站上亞洲最強 代價是經濟萎縮最嚴重

2020/09/11 16:24

菲律賓披索今年迄今漲約4%,為亞洲貨幣最強。(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菲律賓披索是除了人民幣和新台幣以外,少數兌美元上漲的亞洲貨幣之一,今年迄今漲約4%,為亞洲貨幣最強。然而分析師指出,菲律賓披索走強部分是因為國內經濟疲軟、進口下降。

《CNBC》報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菲律賓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累計病例超過248900例,是東南亞最多,該國也因此經歷最長、最嚴格的封鎖措施,Q2的GDP年減16.5%為亞洲之最,進口需求也急劇下降。

ING菲律賓資深經濟學家馬帕(Nicholas Mapa)指出,由於進口額降幅大於出口額降幅,菲律賓的經常帳轉為盈餘,支持菲律賓披索走強,預期這種趨勢將持續到2020年Q4。

此外,外資繼續購買菲律賓債券,導致外匯儲備激增、有助抵禦外部衝擊,亦是貨幣升值的另一原因。但是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報告稱,長遠來看菲律賓經濟重新開放、進口復甦,會下挫披索,經常賬盈餘將逐漸逆轉,明年的經常賬赤字將佔0.9%GDP。

惠譽分析師補充,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亦可能給菲律賓披索施加壓力,外國投資者恐因此減少新興市場資產曝險,轉向更安全的投資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