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當「緩衝區」 分析:北韓將更加依賴中國

2020/09/11 15:21

北韓正面對幾十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圖為9日北韓慶祝建國72週年,民眾向金日成與金正日的雕像致敬。(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北韓正面對幾十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主要是美國和聯合國實施經濟制裁,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近期又有一系列天災,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為了保有和美國的「緩衝區」,將給北韓剛好足夠的食物和燃料,北韓對中國的依賴將會增加。

《金融時報》報導,維也納大學(University of Vienna)朝鮮經濟問題專家沃德(Peter Ward)表示,北韓現在的情況可能比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還要慘,而且似乎在疫情開始前就很糟了。

北韓至今仍沒有報告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這受到一些國際專家懷疑。

由於北韓很少公開財政數據,且也不可靠,外界很難估計北韓被制裁的影響有多少,但位於倫敦的智庫「皇家聯合軍種研究院」(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近期報告指出,有約150間中國企業在幫助北韓進入國際市場上,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它們在2014年至2017年參與了約27億美元的貨運,這佔同期北韓整體貿易額約20%。

報告指出,這些企業中,目前仍有135家為活躍,顯示儘管美國和聯合國實施制裁,許多企業仍在營業。

另外,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也衝擊北韓海外商業利益,和中國、俄羅斯的北韓勞工。美國智庫「全美朝鮮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North Korea)的項目經理沃茨(Daniel Wertz)表示,旅行禁令讓北韓向外國輸送勞工、貿易網路工作人員等工作,變得更加困難。

首爾國民大學(Kookmin University)北韓問題專家蘭科夫(Andrei Lankov)認為,中國不會放任北韓經濟問題惡化成政治危機,北京已做出戰略性決定,支持金正恩,將給北韓剛好足夠的糧食和燃料,確保北韓民眾不會走上街頭,維持這個和美國的「緩衝區」。

沃德認為,理論上金正恩可以透過經濟自由化的方式,來減輕壓力,但他認為金正恩不會這樣做,沒有任何跡象表明金正恩在思考此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