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給你靠!龐皮歐敦促東協面對中國霸凌,別光說不練

2020/09/10 22:45

龐皮歐10日參與ASEAN外長視訊會議。(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10日敦促東南亞國家勇敢面對中國的海上霸凌,重新評估與其國企間的商業交易。他在10國組成的東南亞國協(ASEAN)外長會議上強調,該區域應對美國有信心,同時了解可以寄望於美國的支持。

他表示,「今天,我說堅持下去,但別只是嘴巴嚷嚷,也要行動」,「重新考慮與那些在南海霸凌ASEAN沿海國家的國營企業商業往來,別讓中國共產黨輕易擊敗我們以及我們的人民」。

ASEAN已表示,在近期美中兩強於南海的軍事對峙中無意選邊站。印尼外長馬蘇迪(Retno Marsudi)10日接受路透訪問,回應有關美中緊張的提問時說,「我們不想被這樣的對峙困住」。中國外長王毅9日告訴ASEAN外長,美國介入南海,並驅使南海軍事化。

中國宣稱擁有南海大部份地區歷史主權,但相關鄰國與美國表示,該宣稱沒有國際法基礎,包括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中國是該公約簽署國。

ASEAN會員國10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符合國際法,包括UNCLOS的南海行為準則草案的協商有所進展。聲明指出,「部份部長對於在該區的填海造陸、活動與嚴重事件表達憂慮,這些行為侵蝕信任,增加緊張,並恐破壞區域和平、安全與穩定」。ASEAN外長10日也與澳洲、日本外長舉行視訊會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