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飛利浦售家電業務 傳中國九陽、格力、海爾、美的都想買

2020/09/10 19:54

知名荷蘭電器公司飛利浦(Philips)傳出有意出售其家電業務,估計交易價值約高達30億歐元,而中國的家電廠九陽、格力電器、海爾集團和美的集團,都傳出對買下飛利浦家電業務表示出興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名荷蘭電器公司飛利浦(Philips)傳出有意出售其家電業務,估計交易價值約高達30億歐元,而中國的家電廠九陽、格力電器、海爾集團和美的集團,都傳出對買下飛利浦家電業務表示出興趣。

《路透》今(10)報導,兩消息人士表示,飛利浦的顧問已就出售該公司的家電業務接觸潛在買家,預計競購程序將在今年底開始進行。

知情人士還表示,中國家電廠九陽、格力電器、海爾集團和美的集團,都對飛利浦的家電業務有興趣,其中部份企業已就可能的競標而正和投資銀行合作。

飛利浦則在今年1月宣布拆售其家電業務的計畫,該業務生產咖啡機、吸塵器和氣炸鍋等,其2019年銷售額為23億歐元。飛利浦發言人並在今日表示,該公司正進行拆售家電業務的交易準備工作,並將在秋季開始接觸感興趣的各方,預計於明年第3季達成交易,而如摩根大通(JPMorgan)和高盛(Goldman Sachs),都正在努力進行資產剝離工作。不過,對於中國企業有意參與併購,飛利浦發言人拒絕發表回應。

據報導,海爾集團在2016年,以54億美元收購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的家電業務,並且現為全球最大家電製造商。美的集團也在2016年,以50億美元收購全球最大工業機器人廠商德國「庫卡」(Kuka),此舉引起德國對失去關鍵技術的擔憂,並導致該國加強審查外國投資。

同樣在2016年,飛利浦計畫將其照明業務出售給一群亞洲買家,但該計畫被美國以安全為由拒絕,因為買家集團中包括了中國公司。

對於此報導,九陽的投資者關係辦公室表示不了解情況;格力電器投資者關係辦公室拒絕評論;海爾集團發言人拒絕發表回應;美的集團並未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