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伺服器機殼台灣之光也返台! 勤誠興業砸22億建馬稠後新廠

2020/09/10 17:44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天再通過勤誠興業、大三得光電2家台商,及明揚國際科技、中國石油化學2家根留企業的投資案。(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天再通過勤誠興業、大三得光電2家台商,及明揚國際科技、中國石油化學2家根留企業,4家共斥資近70億元投資。其中勤誠興業是伺服器機殼出貨第1大廠,因貿易戰及疫情調整佈局,投入22億在嘉義馬稠後產業園區建新廠。目前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有641家企業,投資達1.1046兆台幣。

經濟部表示,勤誠興業是37年老廠牌,因貿易戰及疫情調整全球佈局,加速將產線移回台灣,投入超過22億元在嘉義縣馬稠後產業園區建新廠,提供客戶高度彈性與客製化服務。

經濟部表示,勤誠產品一向在台灣研發設計、東莞與昆山製造,全球市佔率約10%;貿易戰後為配合美國客戶要求,今年上半年除了在新北市五股成立NCT打樣廠,也取得嘉義縣馬稠後產業園區土地用於新設廠房,導入智慧製造提升產能,新增438個工作機會吸引青年返鄉就業。

LED廠大三得光電客戶囊括蘋果旗艦店、洋基球場,也決定將中國深圳廠全數產線移回台灣,在宜蘭總部斥資近5億元新建廠房,導入更高度自動化製程提升產能與品質。經濟部表示,為降低貿易戰高關稅衝擊,加上現有美國客戶均指定台灣製造,大三得決定將生產及發展重心移回台灣,除了提升智慧化程度,也將延攬72名當地人才,擴大設立研發中心。

官員表示,大三得以中國深圳與馬來西亞為主要生產基地,主要代工及終端客戶多是業界翹楚,LED看板不但在美國公車系統有8成市佔率,也包括時代廣場、美國大聯盟洋基隊和紅襪隊、Apple台北101直營店等LED看板,此外也為全世界第二大IC廠Broadcom代工。

而根留台灣廠商明揚國際科技,則為專業高爾夫球製造商,全球市佔率約2成,主要客戶多為知名品牌大廠。隨最大消費市場美國需求回溫,加上中產階級興起成為消費主力,明揚將投入超過4億元,在屏東加工出口區建置智慧製造生產及擴充產能,新增70個本國工作機會。

中石化近年積極聚焦高附加價值精細化產品力拼突圍,也投下超過38億元在苗栗頭份建置精細化智慧工廠,分階段建置6項產線,導入自動化系統,將可新增147個本國工作機會。

經濟部表示,中石化新廠生產的6項新品終端應用遍及航太材料、腳踏車架、高爾夫球桿、機能性共聚酯、光學鏡頭、塗料關鍵原料等,也跨足無鹵阻燃劑以切入電子產品相關領域。同時持續開發具廣泛應用性之特用、酯類及功能性高分子新產品,強化下游產業鏈整合佈局。

目前「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吸引641家企業、約1兆1046億元投資,可創造92560個本國就業機會;包括200家台商返台投資約7865億元,帶來6萬5094個就業機會;85家根留企業投資約1678億元,帶來1萬2644個就業機會。目前尚有56家企業排隊待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