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保3大謠言破解 「退休再返工作不會被扣老年年金」

2020/09/10 16:46

勞保提供勞工多項給付,時有混淆民眾的錯誤說法流竄。(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保提供勞工多項給付,時有混淆民眾的錯誤說法流竄,在勞保局詢問度很高的問題包括:領取老年年金後再返職場工作,將會被扣年金的金額;勞保局人員強調,這是不對的說法,勞工退休後再返職場工作,不會影響正在請領的勞保老年年金。

勞保局人員表示,勞工開始領取勞保老年年金,又再返回職場工作的話,年金仍是繼續領,不會扣減也不會停發。這時候該名勞工也不會再投保勞保、就保,但其雇主仍應為其投保職災保險。

勞保局經常被問到的問題還有,「勞退即將破產怎麼辦」。勞保局人員說明,目前有破產危機的是勞保基金,並非雇主提撥的勞退金;勞保老年年金是「活到老、領到老」,現在有財務問題,勞退則沒有破產危機。

勞保局經常被詢問到的第3個謠言為「一旦領了失業給付,勞保年資就要重新計算,所以不要請領較好」。勞保局人員解釋,失業給付的來源是就業保險,請領資格為失業前3年的加保年資合計要滿1年,失業給付領滿的話,就保年資要重新計算,這和勞保年資累積毫無關係,亦即領取失業給付不會影響請領老年給付時的年資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