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低利+剛性需求帶動 雷仲達:房市回溫但未過熱

2020/09/10 16:16

合庫董事長雷仲達(中):房市回溫但未過熱。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近期房市交易熱絡,引發各界擔憂,不過合庫金控董事長雷仲達也是央行常務理事,他今日以個人意見表示,近期觀察房市確實有回溫但尚未到過熱情況,應該都是健康發展。

雷仲達表示,確實央行理監事會上有不少理事對於房市看法較為審慎,不過房市從2013年、2014年

熱過後下來,冷了一陣子,前年才開始回升,「不覺得有那麼可怕」,「還不需要採取動作去壓抑」。

雷仲達強調,如果要打房,央行有很多工具可以使用,包括選擇性信用管制,只要一做下去就可以達到效果,但是房地產是經濟的火車頭,「好壞都會影響產業發展」,還是謹慎一點,「我認為可以再觀察」。

雷仲達表示,從推案以及交易案來看,最近房市是有上來,應該算是「回溫」但還不到過熱。什麼情況才算是過熱?要全面檢視,第一個看交易價格,若只是地區性或是過去低現在補漲,那就不用太擔心,第二個看交易量,近期新北市交易量大是因為推案多,其他地區並不顯著。

推升這波房市回春主要還是低利率使然,雷仲達說,年輕人需要買房,有剛性需求又低利率自然就帶動房市。

疫情爆發後,中央銀行立刻降息1碼,公股行庫並配合政府紓困措施針對房貸千萬元以下的房貸戶多降息1碼,以五大銀行新增房貸利率來看,6月、7月在1.359%附近逐底,由於房貸紓困措施半年期限即將到9月到期,到期後房貸利率是否回溫?

雷仲達認為,紓困有階段性任務,不過即使紓困告一段落,「房貸利率也不會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