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脫鉤美國後會接軌他國?專家點出真正危險

2020/09/10 15:31

美國總統川普對中立場持續強硬。(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中國的關係日漸緊張,脫鉤趨勢似乎在擴大,美國威爾遜中心季辛格中美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指出脫鉤代價雖然高昂,但中國仍有可能選擇發展與世隔絕的系統,而這才是真正危險之處。

《CNBC》報導,戴博週三表示,中國不歡迎脫鉤但也不會退縮。但不管是中國或其他地區,只要是發展不符合他國的系統,諸如國際債務、國際貿易支付等,都非常危險。金融系統以外,若中國科技也選擇不走他國系統的路,那便是真正的脫鉤行動。

戴博亦提到美國總統川普,說他任期內總是提出「最強最極端的威脅」,但通常在考慮到後果之後會讓步,因白宮雖不想提供中國晶片,但也不想讓高通破產、或是讓美國納稅人繼續交錢補貼美國農民。「川普脫鉤言論能夠說服選民,認為川普比拜登更能強硬面對中國,並照顧人民。」

戴博補充,與中國關係密切將帶來極大疑慮,尤其是稀土、科技、醫療或製藥設備方面,這些產業部分脫鉤的可能性非常真實,美國人民希望更自給自足、不受中國束縛,且即使是拜登勝選總統,也將以某種形式持續與中國保持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