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美國脫鉤需要夥伴!歐盟商會自告奮勇、籲中國落實開放

2020/09/10 13:37

中國歐盟商會強調許多歐洲企業仍欲留在中國,但中國須落實開放政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與各國企業的關係正處於合作或交惡的分水嶺,中國歐盟商會(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在其年度立場說明書中表示,中國需要引入其他合作夥伴,以擺脫與美國的脫鉤,因此經濟開放要「言行一致」、商業環境去政治化。

《彭博》報導,該文件稱中國工業技術絕大多數落後歐洲、日本、美國,在中美脫鉤的背景下,需要找尋合作夥伴才能安然度過此過程。許多歐洲公司與最近「外企遷離中國」的報導相反,反而希望留下並擴大在中業務,但中國的行動和政策拖累了商業信心,監管障礙仍然繁複。

歐盟商會指出,中國國有企業幾乎掌握該國經濟一半的控制權且難以撼動,在中國逐漸開放的同時,許多當地企業的地位穩固,意味著外國公司在某些產業只能獲得碎屑般的利益。此外,商會數據還顯示開放的部門有些是已經飽和的,中國純粹是「為開放而開放」,如同在火車出發後才開放外企上月台。

歐企還陷入政治問題、缺乏互惠的貿易和投資條件而在中國經商有所摩擦。商會強調,這跟歐洲情況形成對比,幾乎所有歐盟成員國都向中國敞開大門。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中國如果言行一致、「國企退、民企進」,是符合中國近、長期利益的,而歐洲公司已準備好技術和專業知識,充當過渡的催化劑。

此外,在中國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封鎖邊境後,許多歐洲人士仍無法返回中國,包括國際學校教師、歐企僱員等等,商會也呼籲開放。中國歐盟商會在立場說明書中向中國政府提出逾800項建議,代表了超過1700家外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