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假MIT口罩還有這1家!豪品進中國口罩「換盒」變身台灣醫用

2020/09/10 09:59

豪品口罩產品。(記者黃佩君翻攝自粉絲頁)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加利以中國製口罩混充台灣製,爆發後政府進行大調查,據了解本週再查獲一家「豪品」口罩廠偽標。據了解,該廠自中國進口990萬片口罩,多數為非醫用彩色立體口罩,包裝進廠商自身的盒子中即變身MIT醫用口罩,但主要為市售、未打MIT鋼印,也未流入實名制,但市售價格每盒高達599元。經濟部7日前往查廠後比對市面產品,發現完全相同,昨天即送檢調,負責人也坦承犯行。

加利事件爆發後,政府大動作清查台灣口罩國家隊大量進口中國口罩廠商,7日查獲「豪品」口罩廠偽標。據了解,該廠並未有國家隊機器,在實名制中繳交數量也非常小,每天僅1萬片左右,佔總量1/800;經濟部查廠後即將貨扣在倉庫裡,口罩也未流入實名制。

據了解,豪品8月自中國進口990萬片口罩,其中多數為立體非醫用彩色口罩,進口後換裝到自己的外盒或包裝中,搖身一變成台灣製醫用口罩,被查獲時倉庫中還有318萬片。但口罩本體並未標示MIT,而其8月繳交的實名制口罩,也與倉庫中的不同。

而目前已約有672萬片、13萬盒口罩流入市面。據調查,豪品立體口罩50片1盒,售價高達599元,轉手獲利相當驚人。

相關人士透露,經濟部7日主動出擊查廠後,將倉庫內的口罩帶回部分檢驗,8日在市面上購買到豪品產品立刻比對,發現與帶回的部分完全相同,9日立刻移送檢調。而目前工廠負責人在約談後也坦承犯行,並以200萬交保。

加利口罩風波後,政府多管齊下推出把關措施,包括衛福部公布新規範,所有MIT醫用口罩需強制鋼印標示醫用(MD)及台灣製造(MIT),將於2週內實施。

而經濟部也將推動全面流向管理措施,未來中國進口口罩來源、去向將無所遁形。經濟部表示,近日就會請貿易局說明措施,未來無論醫用非醫用口罩進口,都必須申請輸入許可才能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