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7成企業不想撤中 但美中脫鉤仍將逐漸成形

2020/09/09 18:15

上海美國商會的調查顯示,美企難以割捨中國,但是已預見了美中關係惡化的未來。(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上海美國商會(AmCham Shanghai)今天發布報告,調查在中國的346間製造業企業後發現,儘管美中關係緊張,但高達70.6%的企業表示不打算將產線轉出中國,但其它數據顯示,美中脫鉤恐怕仍在慢慢成形,因為儘管中國經濟反彈,但是投資中國的意願已經大減,甚至反彈強勁的汽車業還在考慮裁員。

綜合外媒報導,上海美國商會發佈的數據顯示,雖然有超過7成的企業尚不願將產線撤離中國,但也只有29%的企業表示,有意加大對中國投資,比去年調查的47%低得多,除此以外,接受調查的23間車廠中,43.4%表示有意裁員,儘管在經過2年的車市低迷後,中國7月汽車銷售較去年同期大增16.4%之多。

造成心態轉趨謹慎的原因,除了疫情本身及造成的經濟不確定性,以及促進供應鏈多元化以外,美中關係緊張,尤其可能長時間持續的展望是主要原因,調查顯示,50%的企業認為,美中關係緊繃將持續3年以上,比去年的30%多,相信美中關係將「永久緊繃」的企業,更從去年的13%跳升至27%。

因此《日經新聞》在報導此事時就稱,就算美企與中國脫鉤有成形可能,也不是來自於美國總統川普近期的呼籲,而是在美中關係緊張,以及其它不確定性下,規避風險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