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必須選邊站...美中大數據攤牌 將影響世界經濟數十年

2020/09/09 16:12

彭博報導,美中大數據競爭攤牌,對世界經濟衝擊將持續數十年,華為、TikTok、微信禁令都只是前菜而已,各國和企業都面臨選邊站的壓力。(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美中大數據競爭攤牌,對世界經濟衝擊將持續數十年,華為、TikTok、微信禁令都只是前菜;川普政府擬採取行動,以遏阻中國大企業取得美國私人數據,這是致力於更全面性「乾淨網路」倡議一環,旨在剔除中國共產黨監視、間諜活動、竊取商業機密等影響;此倡議從5G、雲端服務、至海底電纜,已對企業達成協議和地緣政治產生影響,各國和企業都面臨選邊站的壓力。

報導指出,市場正在認識到這項長期風險的重要性,1份有關中國計畫全面改革其國內電腦晶片行業的報導,上週引發了股市崩跌,1個主要半導體指數總市值縮水1000億美元。

根據報導,美國現正討論是否限制中國人獲取從智能冰箱、至運動監控器等各項數據,從矽谷到深圳的企業領袖擔心,此舉可能導致整個全球經濟脫鉤。美國非營利組織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Society)主席蘇立文說,這些動作基本上是對網路本身攻擊,這是在試圖摧毀圍繞網路連結APP(應用程式)而成長的整個經濟。

「被退休」的中國富豪馬雲曾說過,在推動21世紀經濟發展上,數據比石油還重要。掌控數據爭奪戰可能將世界分裂成相互競爭的陣營,尤其在AI(人工智慧)和物聯網年代意味著從烤麵包機、瑜珈褲等產品都在傳輸數據。

美國官員表示,他們已思考過真正的「乾淨網絡」政策將產生多大影響及其廣泛後果;雖然他們做法最初遭到嘲笑,後來開始受到迴響、贏得許多國家和企業回心轉意而採納。

英國、澳洲、日本、台灣等國都已跟進美國,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印度還已禁止包括TikTok在內的100多種中國APP,並還和日本、澳洲發起供應鏈合作的計畫,以降低對中國的貿易依賴。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政策小組研究員格茨(Geoffrey Gertz)表示,網路現在是「地緣政治新的競爭領域」,這些緊張關係不見消失,這是我們必須長期忍受和應對的事情。

以美國為首的「乾淨網路」行動已列出涵蓋超過十多個國家近30家公司。目前為止,它嚴格適用於美國外交機構,這些機構必須具有「端對端的通訊路徑,而不使用中國不受信任IT(資訊科技)供應商的任何傳輸、控制、運算或儲存設備」。

美國總統川普提出了將美國經濟與中國「脫鉤」的想法。川普週一表示,「我們將結束對中國的依賴。」

如果美國的盟國也與北京切斷關係的話,中國將遭受更大的打擊。彭博經濟研究在本月的1份報告指出,這種情況可能會使中國的潛在成長率降至1.6% ,鑑於其對現代技術的需求,中國的損失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