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企申請回國生產補助爆量!申請額為預算剩餘額的11倍

2020/09/09 14:50

在中國爆發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病毒病,COVID-19)後,日本編列2200億日圓(約新台幣607.4億元)的預算,補助日企將生產遷回日本,據日本政府數據,目前已結束的第2輪補助申請金額,共高達1.76兆日圓(約新台幣4929億元),約是預算剩餘金額的11倍。圖為日本口罩廠,(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中國爆發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病毒病,COVID-19)後,日本編列2200億日圓(約新台幣607.4億元)的預算,補助日企將生產遷回日本,據日本政府數據,目前已結束的第2輪補助申請金額,共高達1.76兆日圓(約新台幣4929億元),約是預算剩餘金額的11倍,日媒指出,高額的補貼申請,顯示日企正積極將生產從中國撤回日本。

《日經新聞》今(9)報導,日本在今年4月編列預算,補貼生產回流日本的公司2200億日圓,在6月結束的第1輪申請中,全部申請數量共達90項、日本政府批准項目達57項、補貼總金額達574億日圓;於7月結束的第2輪申請中,全部申請數量達1670項、價值約1.76兆日元,約是預算剩餘金額的11倍。第2輪申請項目預計經外部專家審查後,將由日本政府在10月擇件批准。《日經》則稱,第2輪的高額補貼申請,顯示日企正積極將生產從中國撤回日本。

據報導,2200億日圓的補貼,適用於關鍵公共衛生產品,或主要在少數特定國家生產的商品,許多已批准申請項目,也多涉及口罩和醫療產品,如在第1輪申請中獲補貼的日企Ace Japan為原料藥生產商,其將在日本山形縣設廠,生產原本主要由中國進口的藥物原料,預計該廠最快將在明年夏季動工。

日本消費品製造商愛麗思歐雅瑪(Iris Ohyama)是最早獲得補貼的公司之一,其已利用補貼資金在日本國內生產口罩,將口罩生產分散出中國蘇州、大連以外的地區。日本手套廠Showa Glove,則計畫最快在2023年春季,開始在日本生產橡膠手套,以取代該公司10%的進口手套。Showa Glove的業務為銷售其在馬來西亞等國生產的口罩。

報導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在美中貿易戰尚未結束時爆發,讓經濟安全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重要,申請補貼的項目,也往往涉及公司將生產網路多元化,以在緊急情況下提供更多保護,而不僅是簡單地關閉國外業務,並將生產遷回國內。

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Yasuyuki Todo即指出,保護主義政策在疫情爆發前就已普及,但疫情大流行加劇了經濟保護主義的趨勢,也認為企業應在全球範圍內更多元化,以應對過度依賴中國的問題。還有接受補貼的日企透露,即使日本政府沒有提供補貼,該公司也已決定將生產分散至日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