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沈宇軒:花香入魂 百富大膽新嚐試

2020/09/22 09:42

百富品牌大使沈宇軒指出,百富是全球少數堅持古老工法造酒的威士忌廠。(記者胡志愷攝)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沈宇軒為百富品牌大使,2018年獲授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 (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協會)

全球少數堅持古老工法造酒的威士忌廠

百富是全世界威士忌酒廠,少數還在用傳統的方式做威士忌,因為現在的威士忌酒廠強調效率、或者是用科技來控制製造過程 ,百富則是保持著以前古老做威士忌的傳統工法。我們自己有農場種威士忌大麥,用傳統地板鋪地發芽的方式,這在其他國家,甚至在蘇格蘭本地很少有酒廠這麼做,我們有自己的橡木桶桶匠修理橡木桶,蒸餾器也是自己製造 ,這些都是以前古老時代才看得到的工法,我們最自豪的是,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David Stewart) 先生,他有58年製作威士忌的經驗,放眼全世界應該很難找得到資歷這麼久的專家。

我覺得威士忌風味的關鍵,其實是在製造過程中,有很多的人的因素來決定,我們現在去參觀很多威士忌酒廠,大部份是用自動化方式,控制酒廠的員工,大概就是一個人、兩個人,在這個控制板後面就好了,但是我們的酒廠,還是這些經驗很老到的員工,我去蘇格蘭造訪時,就遇到很多在酒廠工作30、40年,甚至50年的職人們,他們的經驗應該是在這個不知不覺當中,加入這個百富威士忌製造過程當中,一個很無形的資產,有些東西是看不到的,但是我相信在這個過程中,以這些職人手工的精神,灌注在百富當中,有一些威士忌的風味當中,畢竟我們現在很多的,機器跟這個手工的對比,手工已經越來越被大家珍惜的一個寶貝,百富就是繼續秉持這一個精神,用手工方式來做威士忌。

百富堅持職人手工精神,保留傳統製酒工法過程。(記者胡志愷攝)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百富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David Stewart)有著58年經驗,並把過去58年的職人經驗注入威士忌中。該款單一麥芽瓶身上就有寫上David Stewart的名字。(記者胡志愷攝)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百富17年、14年威士忌,都是各具風味的佳釀。(記者胡志愷攝)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與台灣香片做法相近 以石楠花薰大麥

百富近來推出一個限量款的威士忌酒款,很多人覺得威士忌喝的不是風味,就是年份,但很多人喝威士忌,其實是想要去探索、了解威士忌這個背後怎麼製作的故事是什麼,很多人說他們常常聽到有人在介紹威士忌的時候,除了談它的風味之外,如何去發掘這一款威士忌他背後迷人的故事,大家都會覺得更好奇,在製造過程中是有怎麼樣的努力跟嘗試。

以這款今年新發表的19年的故事系列,百富多年來,雖然是用傳統方式在做威士忌,但是其實在這個過程當中,酒廠的專家職人們,他們還是會想要去用一些新的方式,讓威士忌有一些新的風味,那這當中有各種有趣的主意、嘗試跟想法,這就是故事系列,每一款威士忌都有他的一個主題,這是它有趣的地方。

這款威士忌的做法,跟台灣的茉莉香片有異曲同工之妙,我曾去學習跟台灣的製茶師傅們討教早年的茉莉花茶,真的是用台北市近郊新鮮的茉莉花瓣,在烘焙茶葉的時候,放進新鮮的茉莉花瓣,所以茶葉有茉莉花那種香甜、清香的香氣跟味道,烘進去茶葉裡面,變成我們熟悉的茉莉花茶。

這也是古法的工法,現在要用這麼多的茉莉花瓣,去烘烤這些茶,應該是不便宜,我們沒有辦法用這個價格去喝到了。在蘇格蘭高地盛產石楠花,在蘇格蘭高地的河谷、山谷、小山丘都能看到,很多蘇格蘭人認為這是他們國花,應該就是石楠花,石楠花竟然能夠跑進威士忌裡面,那是為什麼呢?

這是20年前的一個實驗,酒廠的某一個專家,到我們酒廠背後的森林裡面,去採了新鮮的石楠花,然後把這些石楠花帶回去。在做威士忌的最初的一個步驟裡面,大麥發芽之後烘乾過程,早年是用泥煤,現在大概是用無煙煤這些燃料來烘乾大麥麥芽,在烘乾大麥麥芽的過程當中,就使用了大量的石楠花倒入裡面,一起去燃燒烘乾,這是西元2000年所做的嚐試,這一批麥芽來做這一批的威士忌,所以等到20年之後,裝桶是19年,這是一個實驗,花蜜香特色的這款威士忌,是百富空前絕後的嚐試。

百富19年故事系列,以石楠花與大麥一起烘乾,具有花蜜香特色,製作手法與台灣傳統茉莉花茶有異曲同工之妙。(記者胡志愷攝)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石楠花入酒 百富史上僅此一批

英文上面沒有把石楠花這個字寫出來,它寫的是The edge of Burnhead wood,森林的名字叫burnhead。所以我們請了一位英國的藝術家,他住在我們酒廠幾個月,把我們酒廠附近的風景畫出來,所以可以看到酒廠的一個職人,然後背著一個竹籠子,然後去這個小山上面,去採石楠花回酒廠要來做威士忌。

我們剛講的此款威士忌跟茉莉香片好像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有點不一樣的是,威士忌大麥烘烤的窯裡面的溫度,是好幾百度,一開始用乾燥的石楠花去燒,是一下就灰飛煙滅,談不上當燃料,所以後來做一些試驗,比如說,用水份比較多的石楠花慢慢來做,這款威士忌,跟其他一般百富陳年的威士忌相比,有它自己特別的風味,花香的甜味跟花蜜的味道,跟典型的百富威士忌,水果香、有糖果、蜂蜜的甜味不一樣,這一款是花蜜花香,帶有甜甜淡雅的風味,相當有特色。

(攝影.剪輯.整理/記者 胡志愷 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