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雄獅實體門市今年將砍至50間 年底前拼首間新旅遊服務門市

2020/09/07 17:41

雄獅旅遊實體門市將大縮編;圖為位於忠孝東路的門市。(業者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受疫情影響,旅行社實體門市一家一家關閉,雄獅旅遊截至8月底,全台實體門市共80間,已收攤12間,預計今年底將縮編30間左右,留下50間左右實體門市。雄獅表示,未來實體門市會「努力地收」,積極發展新型態旅遊服務門市,預計可今年底將出現首家新型態門市,有別傳統門市位於一線黃金店面,新門市將以交通樞紐、旅遊目的地為主要據點。

雄獅旅遊總經理游國珍表示,傳統實體門市集中在市中心、三角窗等人潮聚集的黃金店面,例如忠孝門市1個月店租200、300萬元,其它門市月租40萬元以上。

游國珍表示,現在旅行社以國旅業務為主,國旅產品多是交通、住宿票券,網路上就能完成自動化交易,現有的實體門市存在意義不大,雄獅預計今年底會將實體門市關到剩下50間,並全力發展新型態旅遊服務門市,但預估間數也不會到先前的80間。

游國珍說明,新型態旅遊服務門市據點將轉移到交通樞紐或熱門觀光景點,全台北、中、南、東都會有,租金將便宜3分之1左右,例如高雄三多、巨蛋門市,1個月租金30萬元,若轉移到左營高鐵站或新左營台鐵站,租金會降低很多。

游國珍表示,新型態旅遊門市不再以販售旅遊產品為主要目的,3分之1會提供顧客服務,類似旅遊服務中心的概念,其餘業務將轉移到生活產業,提供旅客吃、喝、玩、樂服務,例如利用雄獅既有的餐飲資源,發展複合式旅遊門市,提供旅客餐飲服務,或是提供點到點的交通服務,雄獅今年9月也陸續購新巴士,從60部增加到100部,並招聘100位司機。

此外,傳統門市平均人力編制為8人,新型態旅遊門市將擴增至30人左右,規模會比既有門市來的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