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科技巨頭成疫情贏家!歐盟官員:理應多繳稅

2020/09/07 16:23

前義大利總理、歐盟負責經濟事務執委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和歐盟之間針對徵收數位稅的問題不斷出現分歧之際,前義大利總理、歐盟負責經濟事務執委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近日表示,大型科技公司必須在歐洲繳納公平的稅收,尤其他們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危機的「真正贏家」。

《CNBC》報導,簡提洛尼坦言,歐盟很難克服與美國之間的分歧,但再也不可能接受這些科技巨頭、即這場疫情危機的贏家,在歐洲繳納的稅款不公平的想法。

2018年,歐盟執委會表示,數位公司的實際稅率平均為9.5%,傳統企業的實際稅率為23.2%,提議徵收3%的數位稅,認為稅收系統需要更新,以適應數位時代。但白宮表示,數位稅不公平,因為它不成比例地影響了美國公司。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科技巨頭們從中獲益,與此同時,各國政府迫切需要額外資金,以應對經濟衝擊,而徵收新稅是實現此目標的關鍵途徑之一。

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針對數位稅的談判在年底前破裂,歐盟希望在明年推出1項新的數位稅。美國在6月退出了談判,外界質疑今年是否能取得任何可行的進展。簡提洛尼強調,如果在全球層面上不能取得體面的成果,歐盟執委會將在明年提出自己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