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惡霸行為應重視 澳智庫:82.7%外國企業都跪了

2020/09/07 06:12

澳洲智庫提出「中國共產黨的強制外交」報告,圖為過去10年受到中共「強制性外交」手段影響的國家。(圖擷取自ASPI)

首次上稿 00:56
更新時間 06:12

報告蒐集的案例中,在中共強制手段下,有82.7%(紅色)他國企業對外道歉或遵循中國指示行事。(圖擷取自ASPI)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日前發表一項報告,分析中國共產黨政權過去10年如何實施「強制性外交」壓迫世界各國,呼籲各國結盟應對,政府也應與企業合作對抗中共,避免個別企業遇到威嚇時只能「被道歉」。

「中國共產黨的強制外交」報告紀錄中共於2010年至2019年實施的152個強制性外交案例,其中100個針對他國政府,52個針對特定公司。這些手段數量自2018年起急遽上升,台灣也在受影響國家之列。

報告指出,中共的強制外交分為經濟措施和非經濟措施,前者如貿易制裁、限制投資、旅遊禁令和大眾抵制,後者如任意拘留、公務旅行和國家發布的限制。中共目的大部分是確保領土所有權、部屬華為5G技術、壓制新疆少數民族、阻止接待達賴喇嘛、掩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等。

報告中舉例,中共會透過煽動中國消費者抵制、封鎖網站、增加法律處罰來對他國企業施加壓力,而「公開道歉」可以減緩脅迫程度。報告記錄的案件中,有82.7%企業因此公開道歉或遵循中國指示辦事;這些企業各自所屬政府幾乎沒有幫助他們做出回應。

該報告認為,中國在全球經濟佔重要作用,如果各國政府、企業對中國市場依賴性增強,強制性外交影響會更加嚴重,商業和安全風險也會跟著增加。

該報告建議:第一,提高全球對強制外交的意識;
第二,政府應建立多邊論壇協調行動,並根據中國的威脅手段建立聯盟,以共同回應中國;
第三,五眼聯盟應考慮進化為經濟安全同盟,建立類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條約;
第四,與中國建立經貿關係時,將相關風險因素納入考量,特別是在貿易、供應鍊和市場佔有率方面;
第五,與企業界合作制定協議,找出最佳回應中國威脅的方法,避免個別企業遇到中共威嚇時無能為力,繳械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