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走投無路 余承東:最大敗筆就是不具備生產能力

2020/09/06 21:01

華為消費事業CEO余承東坦承,華為的最大敗筆就是只做設計,不具備生產能力。(路透)

〔編譯盧永山〕美國對華為的新制裁將於9月15日生效,台積電將無法繼續為華為代工生產晶片,華為麒麟系列晶片將在9月15日之後停產。華為消費事業CEO余承東坦承,華為的最大敗筆就是只做設計,不具備生產能力。

華為一直以來只具備晶片的設計能力,但缺乏生產能力,都依靠台積電等廠商代工。受到美國新制裁令影響,台積電將在9月14日之前將相關晶片全數出貨給華為後,就停止與華為的業務往來。

根據通信行業獨立分析師黃海峰預測,華為麒麟9000晶片備貨量預估在1000萬片左右,預估在美國新禁令生效後,可以維持華為Mate40手機系列約半年的需求,但接下來的華為P50系列等旗艦機型,可能就面臨無晶片可用的困境。

除了台積電外,聯發科等使用美國技術的晶片廠都無法向華為供貨。華為原本寄望中芯國際(SMIC),但現在又傳出,美國川普政府準備將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形同斷了華為的所有退路,麒麟系列晶片將會面臨投片無門的危機。

余承東坦言:「現在唯一的問題是華為沒法自行生產,中國企業在全球化過程中只做設計的部分,是一個教訓。」

余承東又透露,搭載麒麟9000晶片的華為新手機Mate 40系列將於秋季上市,更可能是華為高端晶片的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