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惜食運動雷厲風行 餐飲業股價受挫

2020/09/06 16:28

中共可能為了搞政治運動,將腦筋動到飯桌上去,也造成中國餐飲業者的壓力。(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8月提出杜絕飲食浪費的「惜食」運動後,《日經新聞》解讀稱,中共此舉可能是在搞「政治運動」,但是影響所及,中國餐飲業者8月股價出現下挫,顯示其政治運動的經濟代價。

惜食運動提出後,中國知名烤鴨店「全聚德」及餐飲連鎖「西安飲食」在8月中至下旬期間,股價都出現10%以上的跌幅,擁有數間旅館,且主要營收來自宴會餐飲的「錦江資本」股價也一度出現20%的滑落幅度。

之所以會有這種狀況,是因為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習慣以滿桌澎湃的佳餚反映主人的慷慨,而中共推出的惜食運動,乃至部份業者以「總人頭數減1、甚至減2」的方式出菜,與中國傳統文化背道而馳所致。

而中共之所以要這樣做,雖然有說法是因從長遠來看,中國糧食自給率預期將下滑,近期又逢美中貿易戰,但是儘管今夏有長江洪患,但目前依然沒有糧食不足的現象,因此《日經》解讀,這可能是習近平正在發動政治運動,以測試中國民眾的「忠誠度」,讓他在2022年後,能繼續擔任國家主席及總書記的第3個任期。

而這樣的政治運動,也不惜以傷害經濟為代價,例如1名上海義大利餐廳經理就抱怨,自從提出惜食運動後,顧客的點菜就不如以往那樣大方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