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前資深副總:開放美豬牛肉 是脫離對中依賴一大步

2020/09/05 16:27

杜東佑認為,開放美豬牛進口後台灣下一步是洽簽台美FTA。(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前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暨法務長杜東佑(Richard L. Thurston)四日撰文,台灣總統蔡英文解除美豬牛肉進口限制的行動,不僅搬開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主要談判障礙,也讓台灣朝經濟脫離依賴中國的方向邁開大步;此時是台灣與美達成FTA的絕佳時機,將使兩國經濟更加整合,供應鏈更多元化。

他投書《南華早報》指出,數十年來遭「政治放逐」的台灣,正處於一個由異常全球事件合流所形成的新十字路口,如果因應得當,此新路口可讓台灣對於中國有更大的經濟自主性,同時導致全球供應鏈巨變。台灣因其科技與民主的實力,特別是做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核心,地位無與倫比。

他說,所謂的全球事件是指美國總統川普的極端保守政治意識形態、疫情對現有單面向供應鏈的衝擊、港版國安法的強推以及台灣的高科技領導地位。地緣政治的風向有利台灣,上述事件加速台灣的台商回流政策,接下來,台灣應與美談判FTA。

他說,川普在外交政策上是國家主義者,聚焦保護美國利益,免於中國等外來威脅,台灣是其反中保護政策的直接受益人;但他的國家主義需要台灣以互惠的貿易協定與台企在美投資回報。

由於疫情造成全球供應鏈巨大干擾,川普政府對於依賴中國導致的脆弱性深感憂心,降低該干擾成為施政核心,因此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商務部長羅斯鼓勵製造業轉移至台灣,台灣成為投資美國的跳板,此投資策略是其「選擇美國」倡議(SelectUSA)的核心成份,在此,台灣是主要參與者。

更重要的是川普政府不僅大幅施壓美企,停止依賴中國供應鏈,也對日韓等盟國施加類似努力,而其成效卓著。在川普政府心中,台灣必須成為更積極的參與者。

杜東佑提到,透過展現台灣解除美豬牛肉限制的意願,蔡英文總統打開與美建立更強健的經濟、政治,甚至軍事關係的大門。龐皮歐透過「特使」、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的訪台,據信向蔡遞出貿易橄欖枝;此前,美國商務部主管全球市場助理部長史宜恩(Ian Steff)訪台,也為雙邊貿易協議架橋。

他說,隨著中國市場越來越成「禁區」,此時是台美協商FTA的絕佳時機,該協議將針對關稅、智慧財產、貨物與服務自由流動以及稅務爭端機制等議題,提供互惠規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