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機上盒連網侵權翻版 著作權修法後伴唱機也難逃

2020/09/05 14:26

瘋潮唱雲端點歌機號稱「一台點唱機超越所有KTV」,雲端曲庫卻涉及侵權疑慮。(取自網路)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機上盒連盜版網站出現翻版!北京雷石的代理商台灣雷石因利用伴唱機可連雲端曲庫,提供民眾盡情歡唱,但部分歌曲未經授權而觸犯《著作權法》第87條第1項第7、8款等,台灣雷石負責人遭檢察官起訴;此法是經濟部智慧局去年獨步全球修法,主要因應新興的數位侵權型態,過去是為打擊非法機上盒、盜版影視網站,這次讓涉入侵權爭議伴唱機也被鎖定。

北京雷石背景大有來頭,是中國最大的卡拉OK點播系統設備和服務提供商,起訴書內容更揭露雷石和小米有淵源,小米創始人雷軍就是雷石的第三大股東並擔任了名譽董事長。

起訴書以小米盒子為例,單純的小米機上盒空機並無違法問題,但能連線上千尋、優酷等網站觀看侵權影片通常是代理商協助灌入,已經違反著作權法,而雷石公司的伴唱機透過內建雲端曲庫方便侵權,不符合科技中立主張。

經濟部智慧局著作權組長毛浩吉指出,雲端伴唱機未取得授權屬於新型態侵權,目前國內還沒有相關案例。毛浩吉解釋,著作權包括重製、公開演出、公開傳播、公開傳輸等權利,把未取得合法授權的歌曲放上雲端者就會觸犯重製權,但販售伴唱機的業者並未違法。

不過,經濟部智慧局去年修訂著作權法第87條後,彙整非法影音連結並供人下載而獲利,或是銷售已知會連結侵權內容的機上盒、伴唱機等都會觸法。

毛浩吉指出,跨國授權相當複雜,侵權關鍵與否要看雙方提出的授權證據,並經法院審理、判決;若此案最後判侵權,將是國內首起雲端伴唱機侵權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