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女性治理白皮書》今發布 台灣上市櫃女董事長不到1%

2020/09/04 17:33

台灣女董事協會舉辦論壇,吸引高達250位各產業傑出女性領導者參與,經濟部長王美花、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台北市長柯文哲、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和碩集團董事長童子賢等出席開幕式。(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灣女董事協會今天公布台灣第一部《女性治理白皮書》,蒐集台灣上市櫃公司女性領導人的女力分布概況,調查結果發現,從2015到2018年,由女性領導的公司成長30%,僅有不到1%的企業以女性擔任董事長。

《女性治理白皮書》指出,台灣女性企業領導者分布產業最多的是製造業,比例高達73.68%,比批發零售業(9.65%)高出將近8倍,而上市櫃的運輸及倉儲業,僅有不到1%的企業以女性擔任董事長。

台灣女性就業人口約占44.51%,全台灣碩士學位者中女性也佔43%,但是2018年上市櫃企業女性董總的比例只有6.8%左右,直到2020年僅7.2%左右,比例明顯過低。美國財星五百大企業中,女性CEO只有4.8%;在歐盟28國大型上市公司中,女性CEO只佔6.5%。不只在台灣,大陸、歐洲、美國也都有類似情況。

另外,在女性領導者的晉升管道上,有82%是由內部晉升,與美國財星五百大企業中比例相同,最值得注意的是僅有10%由女性創業。

會中「剛柔並濟大未來」論壇,遠見雜誌社長兼哈佛商業評論執行長楊瑪利主持,台北科技大學資訊與財金管理系教授丁秀儀、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營運長劉惠雯、及凱度消費者指數執行董事郭雅芳進行對談。

「女性做決策,會以利害關係做為考量,比男性更著重公益、愛心等部分」,丁秀儀以印度母系社會卡西族為例,女性擔任一家之主,且喜歡競爭,競爭態度就是最大的重點之一,因此丁秀儀引用臉書營運長桑柏格的話,鼓勵女性,發揮天賦,「如果有人給你一個火箭上的座位,別問位子在哪裡,上火箭就對了。」

郭雅芳表示,「目前不論是就業,或以經濟貢獻度來看,真正參與決策的女性比例雖然逐年有進步,但事實上還是遠低於表現。」

台灣女性就業人口約占44.51%,全台灣碩士學位者中女性也佔43%,但是2018年上市櫃企業女性董總的比例只有6.8%,直到2020年僅7.2%,比例明顯過低。美國財星五百大企業中,女性CEO只有4.8%;在歐盟28國大型上市公司中,女性CEO只佔6.5%。不只在台灣,大陸、歐洲、美國也都有類似情況。

至於女性領導者的晉升管道,82%是由內部晉升,與美國財星五百大企業中比例相同,值得注意的是,僅有10%是由女性創業。2015年聯合國公布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性別平等」即是其中之一,聯合國婦女署將「提升女性政治參與暨領導力」以及「女性經濟賦權」列為達成性別平等之核心工作項目,透過鼓勵女性參與公民事務,以及協助婦女從事有尊嚴的且穩定的工作並累積其資產。

劉惠雯認為,女性企業家具有6大特質及優勢,包括善於溝通與協調,可凝聚組織內部共識與跨部門合作,且具有敏銳觀察力,可以察覺內部及外部變化並提早做出因應,另外還有心思細膩,可兼具策略及細部規劃,且更具執行力。「如果我們能給女性更多支持,女性可以更正面接受挑戰。」

女性需要轉型,郭雅芳分享,女性多半被教育要把各個角色做到完美,例如公司升職,或支持伴侶、抑或是扮演好母親的角色,「但這是教育支持的根本,應該要有所彈性,讓女性不用決定應該要扮演好哪一個艱難的角色,而被迫放棄。」應鼓勵女性在公開場合勇敢提出參與事務,「野心就是積極的能量,不必因為優秀而孤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