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溝通中斷?專家曝醫藥、科技等「百個交流論壇取消」

2020/09/04 15:49

美國川普政府在2018年對中國掀起貿易戰,有專家指出,在美國總統川普於2017年上任時,美中間約有100個正式交流論壇,議題範圍擴及藥品和科技政策等,但這些論壇現在都已消失。(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在2018年對中國掀起貿易戰,有專家指出,在美國總統川普於2017年上任時,美中間約有100個正式交流論壇,議題範圍擴及藥品和科技政策等,但這些論壇現在都已消失,而兩國的誤解惡化或升級成危機的風險,也恐因溝通中斷增加,並可能壓抑兩國危機時期的合作機會。

《彭博》今(4)報導,美國經濟學家、研究機構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常務董事葛藝豪(Arthur Kroeber)指出,美中間在2017年時,還約有100個正式交流論壇,但這些能讓美中對話的論壇現在都已消失。葛藝豪表示,在壓力和危機時期,透過舉辦論壇建立的關係,能發揮調解作用。

著有《美麗國度與中央王國》(The Beautiful Country and the Middle Kingdom)的美國資深記者潘文(John Pomfret)則稱,美中間的溝通管道崩潰,並非觸發了兩國的不良關係,而是雙方關係惡化的結果。

美國防務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研究員Jennifer Bouey,在其2019年7月的研究中指出,美中合作是2003年抗SARS運動的重要環節,美中數據和科技共享,以及美國協助中國建立公共醫療體系和生物醫學研究,都讓兩國乃至於整個世界受惠,且鑑於中國是保健產品、藥品和疫苗的生產大國,若美中間管機構能合作,也能確保醫療業者的合規狀況。在數據共享上,蘭德公司指出,中國監測流感控制工作的模型,能應用於美國的即時合成鴉片類藥物使用情況分析。

前中國外交官、曾任前中國國家主席鄧小平翻譯的高志凱也稱,即使在最理想的情況下,美中間在各種問題上有所摩擦,也應該被視為正常狀況,並指出美中間就各項問題展開溝通與對話,特別重要。

報導指出,儘管美中今年初達成第1階段貿易協議,但兩國的關係,卻處於幾10年來的最糟時期,而美國自川普上任以來,取消或放棄美中雙邊論壇的行動,可能無法解決根深蒂固的問題,如美中在中國南海擴大的對抗態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