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經濟脫鉤下1個非美元霸主?智庫:觀察數位貨幣發展

2020/09/04 12:41

日前川普在福斯訪談節目中,加碼放話「美中經濟可能全面脫鉤」。新世代金融基金會今日發表評論指出,如果成真,全球貿易可能被迫發展非美元清算體系,其中數位貨幣發展將是觀察要點。(彭博)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中關係自2018年起,一路從貿易戰、科技戰、軍事外交戰到貨幣戰,加上香港國安法問題,對中國實施人員制裁等;日前川普在福斯訪談節目中,加碼放話「美中經濟可能全面脫鉤」。新世代金融基金會今日發表評論指出,如果成真,全球貿易可能被迫發展非美元清算體系,誰會是未來非美元清算的霸主?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指出,在超主權的儲備貨幣未出現前,誰具有非美元清算貨幣的潛力。那要看誰作為全球貿易量的計價幣別占比高,才會衍生以該幣別作為結算、支付清算系統、交易、外匯儲備的需求。目前全球貿易的計價支付,歐元排第2位。但近幾年來,中國積極發展人民幣國際化,並推動數位人民幣發展,且數位貨幣這幾年也成為日本、歐洲等成熟國家央行關注焦點,「美元霸權地位,是否會因數位貨幣發展而受影響,這也端視未來2大經濟體是和還是鬥。」

以下為「中美脫鉤」評論全文: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經濟紓困,美國相較其他國家,可以毫不顧忌QE無限的印鈔票。主要是美元的霸權地位,源於1944年的布列登森林協議(Bretton Woods Agreements),將美元與黃金連結,隨時得以美元向美國兌換黃金,才變成國際貿易中主要的交換媒介及儲備貨幣。雖在1973年美國翻臉停止美元兌黃金的義務,使該協議基礎瓦解,但優勢仍存迄今,這就是「美元特權」,各國都看在眼裡。2009年3月,時任人行行長的周小川在1篇「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考」文章,倡議各國應共創1種超主權的儲備貨幣SDR(特別提款權),暗示美元占大家的便宜(見本基金會觀點-美中金錢遊戲的”疫”情)。

美國聯準會本年6月的資產負債表,相較2018年規模淨增3兆,總資產達到7.14兆美元,其中買入政府債券4.17兆,顯示過去1年,聯準會經由買入政府債券達2兆美元來QE。鮑爾27日在傑克森霍爾 (Jackson Hole) 召開的全球央行年會發表專題演說,宣布Fed對通貨膨脹目標將採取前所未見的「平均」方式計算,願意容忍通膨率暫時超過2%目標,也會維持低利率。似乎暗示透過QE通膨讓美元貶值,減輕其債務,相對將影響其他國家的經濟,事實上很多國家一直想擺脫美元的影響力。

中美從2018年一路從貿易戰、科技戰、軍事外交戰到貨幣戰,加上香港國安法問題,對中國實施人員制裁等。在伊朗核武議題問題,龐培歐也對外宣稱如中俄不支持,絕對會施予制裁。川普在9月23日的福斯訪談節目,又加碼放話表示,美中經濟可能全面脫鉤,如果成真,全球貿易可能被迫發展非美元清算體系,誰會是未來非美元清算的霸主,歐元、人民幣、英鎊或日圓。或許中國大陸有意放任中美關係惡化,以利其發展人民幣國際化?

在超主權的儲備貨幣未出現前,誰具有非美元清算貨幣的潛力。那要看誰作為全球貿易量的計價幣別占比高,才會衍生以該幣別作為結算、支付清算系統、交易、外匯儲備的需求。目前全球貿易的計價支付,歐元排第2位。但中國大陸更是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可以從2013年起正式提出一帶一路,2015年10月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運行,2016年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SDR(特別提款權),並成立亞投行等大戰略架構,逐漸形成人民幣國際化藍圖(陳冲名家觀點-數位幣點火…人民幣挑戰美元霸權)。尤其是推動數位人民幣,今年5月,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率先試點發行數位人民幣,搶在全球央行前,應也是推動及強化人民幣國際化的一環。

在推動央行數位貨幣,以日本的動作最為頻繁,今年2月6日,日本媒體透露,歐洲中央銀行等6家歐洲、日本、加拿大的中央銀行(美國未參加),將於4月中旬,首次召開會議研究CBDC(央行數位貨幣)。可能因疫情關係,而未如期召開。美國聯準會也從原本不熱衷發行數位貨幣的態度轉變為積極面對,美國商品交易委員會(CFTC)前主席J.Christopher(Chris)Giancarlo也籲發行「數位美元」,有助鞏固美元霸權地位。

今年7月7國集團(簡稱G7,包括美、英、德、法、日、意、加),同意就央行發行數位貨幣展開合作,預定 9 月在美國舉行高峰會議,討論數位貨幣問題,其中也將中國「數位人民幣」作為國際性結算手段推廣的情況、國家掌握用戶購買歷史等個人資訊的風險等事項列入議題。美國也改變原先不参與的態度,可能為維持美元優勢轉為参加。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來自美國數位商務委員會(US Chamber of Digital Commerce)的一項調查研究,中國人行已申請了84項與其數位貨幣DCEP有關的專利。在美中科技戰分別祭出技術出口限令後,未來全球央行數位貨幣領域,正在進入愈加激烈的競爭狀態。

科技進步是必然,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各領域的數位轉型,數位貨幣也不例外,數位人民幣5月已開始試點發行,誰會是非美元霸主?各國中央銀行都將面臨迫在眼前的法定數位貨幣發行問題,未來會是全新金融風貌的改變。美元霸權地位,是否會因數位貨幣發展而受影響,這也端視未來2大經濟體是和還是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