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企對中漸趨警惕 日經:逾50%日企人士挺美國對中黑名單

2020/09/03 20:14

據日本經濟研究中心(Japan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JCER)和《日經新聞》對日本上市企業員工的最新調查,有達48.1%的受訪者支持美國川普政府的對中政策,也有51.6%的受訪者,支持美國政府將特定中企列入貿易黑名單。(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各企業的營運、收入受長期持續的美中貿易戰衝擊,但據日本經濟研究中心(Japan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JCER)和《日經新聞》對日本上市企業員工的最新調查,有達48.1%的受訪者支持美國川普政府的對中政策,也有51.6%的受訪者,支持美國政府將特定中企列入貿易黑名單,《日經》指出,調查結果顯示,日本企業界人士正越來越警惕中國。

《日經新聞》今(3)報導,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和《日經新聞》在今年7月中,對3000名日本上市公司高管、員工進行線上調查(其中約1100名受訪者曾從事與中國相關工作),以研究日本企業界人士對美國和中國的立場。

結果顯示,有43.7%的人認為,中國可能將其發展的高科技轉移至軍事用途,而日本應該在高科技領域中,限制和中國的交流。《日經》認為,此結果反映受訪者越來越擔心,與中國往來時的技術洩漏和金融損失風險,而非對中國廣大的市場感到興奮。還有36.6%的人表示,日本應重新考慮在中國的投資(包括日本對中國,以及中國對日本投資)。

有48.1%的受訪者稱,支持川普政府的對中政策,不支持者則為36.9%。還有達51.6%的受訪者,支持美國政府將特定中國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的政策。

稱香港「一國兩制」原則將崩潰者,整體而言約達60%,在企業總經理等高管的受訪者中達70.4%,在曾和中國往來的員工中則達67.3%。認為香港作為投資目的地和商業中心的吸引力將減弱者,約達60%。

即使不少日企在尖端技術領域和中企有所往來,仍有46.2%的人表示,日企應該減少對中企和研究機構的合作和投資;認為中日在尖端技術上應合作、投資應增加者則僅達18.4%。

在中日合作領域方面,有45.1%的受訪者認為,兩國應在環境議題上加強合作,安全議題居次,達34.6%,政府間交往排第3,達28.1%。《日經》稱,前述結果顯示受訪者認為,日本與中國的全面合作,僅限於能解決國際問題的領域,而商務往來是應該被限制的領域之一。

在中日經濟往來上,有35.1%的受訪者回應,日本不應該切斷和中國的經濟聯繫,回答應該者達31.6%,有25%的受訪者表示,無法就前兩項回答做出選擇。

在中國的市場重要性方面,有42.4%的人表示,中國未來將和現在一樣重要,有26.5%的人表示,中國的重要性將上升。總體而言,近70%的人認為,中國的重要性在未來將繼續維持或增長。

參與調查的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川島真表示,對於美中間日益擴大的分歧,日本公司需要分析風險並做出回應,而日本、乃至於全世界的企業都需要溝通,因為擴大的分歧對全球經濟並沒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