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MIC混MIT口罩有跡可循! 經長:對進口MIC口罩國家隊有在注意

2020/09/03 16:27

實名制口罩混入MIC產品,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目前仍待調查,若的確以中國製口罩混充MIT,後續一定會進行處理。(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實名制口罩混入MIC產品震驚社會,而「混罩」均來自國家隊加利科技生產。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開放口罩可自由買賣後,經濟部就有在統計、監控國家隊同時進口中國口罩者,此個案確實有這種情形,但在國家隊中比例很少。而對加利也獲得一部國家補助口罩機,將如何處理?王美花表示目前仍待調查,若的確以中國製口罩混充MIT,後續一定會進行處理;據了解,若有混充情況,最嚴重可撤銷贈與。

昨傳出實名制口罩中竟混入來自中國安徽的MIC口罩,新北市藥師公會也證實部分藥局收到口罩,混有簡體字印有安徽某公司生產字樣。而食藥署下午4點半也將召開記者會說明。

王美花表示,開放口罩自由買賣後,其實經濟部就已經有在注意進出口情況,在邊境與海關密切合作,監控每週進出口情形;目前進口口罩確實大宗為中國製。

王美花也說,對涉案的國家隊其實也已經掌握,有從中國進口,之前就已特別注意,而這樣的廠商在國家隊當中比例相當少。

她也強調,事件發生後,經濟部與食藥署都已派員進行了解與調查。而因加利科技有獲得一台國家補助的口罩機,對之後將如何處理,王美花也說目前正在調查,因為發生的時間很短。但一定會進行確認,也會與衛福部密切合作討論後續將如何處理。

她也強調,若的確以中國製口罩混充MIT,後續一定會進行處理。據了解,根據當初贈與國家隊機台,廠商應承諾每台總產量500萬片,不得將機台出口至境外及移轉設置地點、或移轉第三人。

若依當初承諾,廠商在500萬片徵用口罩中必須都為自行生產製造。贈與之廠商如違反當初承諾事項,經濟部最重可撤銷贈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