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德聯手打造先進雷射服務中心 助台半導體設備升級

2020/09/02 19:38

機械公會、工研院與德國創浦集團( Trumpf )三方聯手成立「台灣半導體與電子產業先進雷射應用服務中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德聯手升級我國半導體設備商技術,推動台灣成為全球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機械公會、工研院與德國創浦集團( Trumpf )三方聯手成立「台灣半導體與電子產業先進雷射應用服務中心」,創浦將提供價值5000萬元的「雷射源」,協助加入平台我國業者設備技術再升級,搶攻國內半導體、電子業設備每年300億元商機,再進一步打進國際市場。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機械業今年前7個月出口年減10%,但檢量測設備、電子設備都分別比去年成長5.1%、2.5%,顯示我國在半導體電子產業與相關設備仍具全球競爭力。而雷射技術涵蓋量測、檢驗、切割、焊接等, 包括國防、半導體、工具機等領域都能應用,柯拔希強調,台灣機械業製造需要高端雷射技術,但目前還與國際還有一段距離。

未來由創浦提供雷射源後,結合大銀微系統精密平台、工研院雷射製程與光路技術,廠商可把雷射設備直接送至平台打樣測試,大幅減輕負擔,柯拔希說,「這對台灣的設備業,是重要里程碑」,目前已有東捷、旭東、萬潤、均豪等六家業者表達加入平台意願。

昨親自出席見證簽約儀式的經濟部長王美花更是此合作重大推手,去年曾赴德國參觀創浦集團,王美花說,ASML的展EUV(極紫外光) 設備就是採用創浦的雷射源,聽到ASML名號就知道真的「很貴」,期盼未來台灣半導體、電子業者採購可從國外轉向國內。

柯拔希也說,台灣去年進口電子設備高達347億元美金,其中有超過50%是電子設備、半導體設備,業者發展機會大;機械公會也看好藉由先進雷射應用服務中心啟用,有利我國雷射機電設備打進國際市場,讓台灣邁向全球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

鄭勇志提到,創浦秉持「說得少、做得多」精神,已在台成立教育訓練中心,是該集團在亞洲第一座育才基地,雷設設備若有在地化機會,會是非常大的市場。

工研院協理吳誠文表示,先進雷射服務中心將進駐工研院六甲院區,帶動科技業前往南部投資、設立據點,預計明年第一季可望提供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