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泥金昌石礦環現差審查 有條件修正通過

2020/09/02 16:11

台泥金昌石礦環現差審查,有條件修正通過(圖由台泥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行政院環保署7月1日辦理金昌石礦環現差初審會議,要求台泥補強資料今日再審,審查會議經討論後決定有條件「修正通過」,須在11月30日前補充,包括礦區開炸對野生動物影響及相關保育措施、生態性服務價值等資料。

針對評委關切的生態調查,台泥今年7月已執行補充調查,並增設36台紅外線自動相機,更全面性掌握區域動植物生態的物種及數量。

台泥也與旗下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密切合作,在礦山進行植生復育計畫,選擇適地適性適時的物種,以符合森林自然演替的造林作業規劃,同時針對區域內特有原生種植物如台灣白及、長葉繡球定期觀察、保存及採種培育。

針對計畫區地質構造及岩性,台泥表示,金昌石礦採「平台階段式開採方式」進行開發,平台邊緣以原來岩體留設提高邊坡穩定度,經邊坡穩定分析沒有安全上的疑慮。

關於採礦期間的空氣粒狀物濃度,統計自107年第4季至108年第3季的實際排放量約為1年18公噸,遠低於核准年排放量162.5公噸。

台泥承諾為達更完善之標準,已於礦場道路增設自動灑水系統,並在上山道路入口處設置路面跳動式加壓洗車池等設備,未來將會繼續投入資源盡可能降低對自然環境的影響。

和平村部落會議副主席田小甬說,他經歷過105年停礦事件,當時生活遭受衝擊,「那1年台泥沒有拋棄我們,讓我們繼續工作,薪水雖然不多但可以溫飽。」6月金昌石礦莫名停礦,對部落生活影響很大,因為攸關500多戶人口生計。

地球公民基金會建議,希望台泥重視村民有知的權利,應該要以更淺顯易懂方式,在官網上設置公開資訊,讓村民了解家園的風險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