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成美中夾心餅 日經:日本應提供台灣「第三條路」

2020/09/02 15:39

日經發表評論文章主張,趁台灣為難與美中關係的時候,日本政府應藉此大力拓展與台灣的關係。(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關係緊繃,台灣業者、尤其是科技業者面臨2國強大壓力,《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發表觀點文章(The Nikkei View)主張,日本應該藉此機會加深與台灣的經濟關係,提供台灣「第三條路」,乃至納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TPP)等,都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該文章指出,對美中而言,誰擁有台灣科技業,誰就能主導全球數位產業,但是對台灣科技業者而言,一味只聽從美國或中國的要求,不但對公司治理而言不切實際,也對全球自由貿易體系造成傷害。

該文章提到,美國政府企圖切斷台灣與中國的科技往來,但目前台灣經濟依然十分仰賴中國,與中國的貿易往來佔總貿易額的24%,雖然台灣與美國的貿易協議對話已經開始,但是美國已不是全球自由貿易的領導者,雖然台積電決定投資美國,但是台灣的業者不會熱衷於將自己的全部押注在美國上。

該文章指出,鑒於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地位,及與日本深厚的產業往來,日本政府應該藉此機會,在與美國的同盟之餘,提供台灣「第三條路」的機會,該文章強調,就算政府不便直接處理,透過非官方機構簽署貿易協議仍是可行的,且已有先例,除此以外,邀請台灣加入美國退出的TPP也是1種選擇。

該文章總結稱,無論何種方式,對日本而言,現在建立與台灣更深厚的經濟關係是「絕佳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