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康希諾疫苗從領跑到落後 加國爭端成最後稻草

2020/09/02 14:48

康希諾生物的天津大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以來,中國停止進口數十億美元的加拿大商品,加拿大則中止香港引渡條約,2國關係陷入冰點。《彭博》指出,中國的康希諾生物似乎因為中加爭端,而落後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開發進度,從領跑生技廠中失去光芒。

據報導,康希諾生物今年3月時率先全球啟動實驗性疫苗人體測試,然而到現在各國對手如美國莫德納(Moderna)、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甚至是中國的科興生物和國藥控股都進入最後測試階段,接種成千上萬的受試者,康希諾生物仍還沒展開第3期試驗。

康希諾生物幾個月前與加拿大政府主要研究機構建立合作關係,原預計秋季就要將候選疫苗Ad5-nCoV運到加拿大進行最終階段測試,但疫苗從未送達。加拿大國家研究理事會(NRC)8月26日表示,中國海關尚未批准這批疫苗運往加拿大。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的趙樸(Guy Saint-Jacques)則說,康希諾生物似乎已將疫苗運往中國友好的國家,這就是中國疫苗外交的一部分。

康希諾生物8月27日的香港證交監管文件中說,NRC的合作並未終止;更早之前8日文件稱尚未開始招募參加3期臨床試驗的受試者。NRC則說,中國政府先前審查雙方夥伴關係並簽署後,修改了疫苗出口,加拿大6月啟動初步試驗後因為此延誤,因此,只得找其他開發藥廠。

此外,康希諾生物的候選疫苗的效果可能有限,現在缺乏第3期試驗更難以證明疫苗功效如何。康希諾7月稱與俄羅斯、巴西、智利、沙烏地阿拉伯洽談最終測試,但目前僅俄羅斯同意,也是只有625人的小型測試。

康希諾生物7月31日創下股價271.4港幣的歷史新高,但傳出加拿大測試窒礙後,8月跌幅近40%;今日跌幅一度高達11%,14時15分暫報147.9港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