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早:美元主導地位短期不減 中國仍須接受

2020/09/01 22:13

中國希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並使人民幣成為美元之外的主流貨幣,但《南華早報》社論指出,出於美國的金融主導地位在短期內不會消失,即使美國目前採取如金融脫鉤等「核選項」的機會不大,中國仍需要接受目前美元在國際貨幣市場中的主導地位。(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希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並使人民幣成為美元之外的主流貨幣,但《南華早報》社論指出,出於美國的金融主導地位在短期內不會消失,即使美國目前採取如金融脫鉤等「核選項」的機會不大,中國仍需要接受目前美元在國際貨幣市場中的主導地位,並藉長期金融改革,提高人民幣的國際形象,和其在貿易、投資中使用的程度。

《南華早報》在今(1)日的社論中指出,中國目前需要接受美元在國際貨幣市場中,仍佔主導地位的現狀。社論稱,由於美國的金融主導地位在短期內不會消失,因此提高人民幣的國際形象,和提升人民幣在貿易和投資中使用的程度,對中國來說是長期任務。

另外,雖然美國已針對香港國安法,對中港高官實施制裁,美國總川普也稱可能對和中國對話不再感興趣,但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並未破裂,這不僅意味著將中國排除出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等「核選項」實現的機會不大,還代表中國在短期內,將繼續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且若將中國排除出SWIFT,也將讓該國無法支付美國農產品。

不過,社論也稱,從長遠來看,若中國要使人民幣有更大的機會,提升其在全球貿易和投資的使用量,以對抗對美元的支配地位,中國就必須使人民幣國際化和自由化,並繼續進行金融改革,如推動資本帳戶自由化、放寬匯率制度,和及促進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等,而這些改革都需要時間。社論認為,中國當局目前正以正確的步伐,進行金融開放和改革。

社論指出,人民幣國際化牽涉到貿易和外交,其受歡迎的程度,取決於是否能吸引夠多的交易對手願意使用人民幣交易,而這些都並非中國政府單方面能決定,同時,中國還必須謹慎處理與美國的關係,以確保全球經濟和金融環境,不會公開與中國政府為敵,進而加劇中國國內金融改革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