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減少預售屋交易糾紛 金管會與內政部聯手研議新措施

2020/09/01 17:54

為了減少預售屋交易糾紛,金管會將與內政部聯手,研議強化預售屋信託機制。圖右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信託2.0計畫」方案,共有12大措施將在兩年內陸續實施;其中,有鑑於國內預售屋買賣交易糾紛,仍不時傳出,金管會與內政部將聯手共同研議,一方面強化建商管理(內政部),一方面加強信託銀行之責任(金管會)。相關措施預計在2022年9月前公布具體內容。

金管會今日公布信託2.0「全方位信託」推動計畫,由主委黃天牧親自主持記者會,這也是他剛上任提出的「六大金融興利措施」之一。黃天牧說,「信託2.0計畫」最能夠體現普惠金融,希望透過這項推動計畫,引導信託業提升信託服務功能,發展配合民眾生活各面向需求之全方位信託業務。

「信託2.0計畫」辦理時程為2年,屆時再行檢討延續,共有12項重要措施。其中一項為「協調強化預售屋信託機制之落實」。

對此,銀行局長莊琇媛表示,目前內政部針對預售屋交易買賣,雖已訂有「履約擔保機制」,惟實務上,仍不時發生預售屋買賣交易糾紛,因此,將與內政部共同研議如何加強建商管理及信託銀行責任,以強化買方權益保障,降低交易糾紛。

莊琇媛舉例,過去常見案例,包括:由地主與建商共同合建的預售屋,但後來進行銷售出現糾紛,影響買家權益;另一種情況是,有建商因為有資金壓力,私下給買家折扣,要求屋款不要進銀行信託帳戶,像這種情況,一旦出現交易糾紛,甚至是一屋二賣,消費者權益無法被保障。

莊琇媛強調,有關於預售屋信託機制,未來將由內政部這邊去加強建商管理,金管會這端要研議強化信託銀行責任,希望能減少相關爭議。

此外,金管會也研議檢討法令加強對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之管理;銀行局官員表示,現行相關法令或自律規範對於REIT召開受益人會議之程序事項尚乏具體規定,因此,將釐清通案法制面有無調整必要,以加強對REIT之管理及投資人權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