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經平均指數異動 納入軟銀排除日本化藥

2020/09/01 18:45

軟銀將納入日經指數,成為與母公司軟銀集團並列同指數的奇特現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社》今天宣佈,10月1日起將「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子公司、日本電信商「軟銀」(SoftBank Corp.)納入其編制的「日經平均指數」(Nikkei 225),而「日本化藥」(Nippon Kayaku)則將被排除該指數,成為母公司與子公司同時並列同1指數的奇特現象。

《日經》在報導中表示,將軟銀納入的理由是其「高流動性」,而將日本化藥排除的原因是「板塊權重調整」的結果。

10月1日起除了軟銀與日本化藥的異動外,玻璃及陶瓷廠「日本板硝子」(Nippon Sheet Glass)也將被剔除日經指數,由「日本特殊陶業」(NGK Spark Plug)取代。

《彭博》報導,松井證券市場分析師窪田朋一郎表示,此事「令人意外」而「不尋常」,因為軟銀母公司、軟銀集團本身就已經是日經指數中權重最高的成份股之一,「奇怪的是,他們並沒有考慮到母、子公司同時在指數上」;據報導,軟銀集團在日經指數中的權重僅次於Uniqlo、GU母公司「迅銷」(Fast Retailing)。

由於軟銀集團上週表示,擬出售相當於1.33兆日圓的軟銀21.7股份,使軟銀集團的持股比重從62.1%降至40.4%,因此資產管理公司Myojo投資長Makoto Kikuchi表示,軟銀股價可能不會因此消息而出現大幅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