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放行美豬 美台商會:再不談BTA將傷美國「國家」利益

2020/09/01 17:33

美台商業協會副會長馬洛丹表示,台灣開放美豬後,如果美國政府沒有回應,將損害美國經濟甚至國家利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政府開放美國豬肉進口的決定引起巨大爭議,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副會長馬洛丹(Lotta Danielsson)投書《日經新聞》,表示這代表台灣有意與美國建立更深入的貿易關係,而如果美國政府置若罔聞的話,將讓台灣的經貿持續往中國傾斜,對美國的商業乃至國家整體利益而言都是有害的事情。

馬洛丹表示,台灣政府在巨大批評之下開放美豬,傳達了有意與美國乃至他國建立深度貿易關係的「積極訊號」,台灣政府不但表達了促成台灣與美國的雙邊貿易協定(BTA)意願,且台美BTA也得到美國國會支持,甚至訂定相關法案宣示此支持。

馬洛丹表示,台美BTA對美國而言有經濟利益,因為台灣是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第8大農產品出口國,第15大外國投資來源國,有台積電等企業進行投資;也是美國液化天然氣主要出口夥伴,以及美國科技公司主要的零組件來源國,因此台美BTA符合美國經濟利益。

至於對台灣而言,台美BTA除經濟利益之外,也是與更多國家簽定貿易協議的跳板,因為目前中國佔台灣貿易額逼近30%,若不與他國建立更深入的關係,將讓台灣的經貿往中國那方傾斜,導致中國對台灣的影響力增強,馬洛丹指出,這件事情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不管是經濟上,還是美國在東亞的安全利益。

因此馬洛丹總結,台美FTA將是雙方互利的協議,當台灣已經表明此意志的時候,美國政府應當有所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