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政府插手TikTok拆售 傳創辦人考慮出售以外選項

2020/09/01 18:47

消息人士透露,在中國出手介入TikTok拆售案後,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開始考慮,在處理TikTok業務上是否有其他選擇。(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當局介入中國短影片APP「TikTok」拆售案,其擴大技術出口限制,將TikTok擁有的電腦演算法等人工智慧技術,列入限制出口項目,有消息指出,TikTok母企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在中國政府出手後,開始考慮拆售TikTok給美企以外的選擇,也有專家認為,張一鳴很可能最終根本不會拆售TikTok在美國等地的業務。

《彭博》今(1)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在中國出手介入TikTok拆售案後,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開始考慮,在處理TikTok業務上是否有其他選擇,以及正思考中國當局介入的意義。

還有知情人士表示,字節跳動的合規團隊和交易談判人員,正密切討論是否仍可能進行讓美中政府、收購方、風險投資者和字節跳動都批准的TikTok交易。

其他知情人士稱,拆售TikTok的談判進行得很順利,張一鳴仍然有可能同意出售,且張一鳴還能與收購方談判交易,然後在中國政府要求下中斷交易。

科技作家Rebecca Fannin則指出,自己不確定對張一鳴來說,出售TikTok業務的價格是否比個人驕傲還重要,因為張一鳴一開始就想建立一家全球化公司,但若失去美國市場,就無法實現其目標。Fannin表示,張一鳴是特立獨行又積極的企業家,他最後可能決定不拆售TikTok業務。Rebecca Fannin著有《中國科技巨人,和矽龍創投公司的創始人們》(暫譯,Tech Titans of China, and founder of Silicon Dragon Ventures)。

不過,字節跳動也正就拆售TikTok問題,在美國法院正式提告川普政府,主張川普以行政命令禁止在美國使用TikTok違憲,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地緣科技高級分析師Xiaomeng Lu指出,字節跳動此舉相當於以拖待變,押注法院可能禁止川普的行政命令,並待美國11月總統大選結果後行事,若民主黨的拜登勝選,美國政府能降低對TikTok的注意力。

中國科技企業家、認識張一鳴長達5年的Ding Chenling則稱,中國聲稱其監管機構,將涉入TikTok的任何資產出售,可能為張一鳴另開一扇窗,張一鳴原本認為,只要遵守國際標准或規則,就能擺脫美國政府的監管壓力,但張一鳴現在可能發現,雖然自己過去幾年都試圖和中國政府保持距離,但若不想拆售TikTok,唯一可以幫助他的可能就是中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