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星少主被起訴 韓媒指三星集團正臨「3大威脅」

2020/09/01 15:42

南韓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圖中)除涉入前總統朴槿惠貪汙案外,也因涉嫌以不法手段取得集團控制權,在今(1)日遭南韓檢方起訴,韓媒指出,包括李在鎔涉違法問題在內,三星集團正面臨3大威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除涉入前總統朴槿惠貪汙案外,也因涉嫌以不法手段取得集團控制權,在今(1)日遭南韓檢方起訴,韓媒指出,包括李在鎔涉違法問題在內,三星集團正面臨3大威脅,若李在鎔相關的不確定性持續,則三星集團將難以進行激進投資,和大規模併購交易,其他兩項威脅,為三星公司的治理結構恐因政府修法而大幅動搖,以及三星電子面臨外界如台積電、輝達(Nvidia)的挑戰。

《Business Korea》今(1)報導,隨著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被起訴,三星集團正面臨3大威脅。第1項威脅,是若李在鎔涉違法的不確定性持續,恐使三星集團難以進行激進投資,和大規模併購交易。

第2項威脅,為南韓當局與執政黨的修法。南韓政府目前正推動修改《保險業務法》和《商業法》,若按照政府建議修訂《保險業務法》,則三星人壽必須出售價值超過20兆韓圜的三星電子股份。而在三星人壽出售股份後,其還需繳納5兆韓圜的公司稅。在此狀況下,預計修法將大幅動搖三星集團的治理結構。

第3項威脅,為外界競爭對手的挑戰。目前台積電已決定斥資約22兆韓圜,搶在三星之前建造2奈米廠,同時對手之一的輝達(Nvidia),也正尋求收購全球最大半導體設計公司安謀(ARM)。

南韓仁川大學(Incheon National University)商業管理教授Hong Ki-yong另指出,若李在鎔被正式起訴,那麼他將不可避免的會受到批評,因為全南韓的經濟,都將因李在鎔被起訴而受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