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軍突起!馬國手套「四大天王」大爆發 股價飆漲多倍

2020/09/01 08:55

馬來西亞大套大廠頂級手套廠房。(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已致全球多國陷入嚴重危機,就在這危機當中,醫療及生技產業成為最受矚目的明星產業,其中,馬來西亞的醫療手套更一飛衝天,需求量激增,被視為「疫」市奇葩,該國橡膠手套「四大天王」股價更是盈利飆升、股價猛數倍到數十倍,傲視全球。

《亞洲週刊》報導,馬國是一次性醫療手套的最大生產國,佔據全球65%市場,在疫情的刺激下,需求量倍數增加,呈現供不應求的的狀態;長期以來,馬國手套股在吉隆交易所的表現也只是平平,但是,這波疫情助長之下,成為「疫」軍突起的明星飆股,盈利和股價飆升甚至成為馬國抗疫經濟的指標。

其中手套「四大天王」中的世界最大的手套生產商頂級手套(Top Glove)股價較年初暴漲500%、速柏瑪(Supermax)暴漲16倍;高產(Kossan)則飆升360%、賀特佳(Hartalega)飆漲283%。而規模較小的手套公司Careplus猛漲逾30倍。馬國手套「四大天王」也被列為MSCI大馬指數成份股。

細看這4大公司,頂級手套年產852億個手套,佔全球26%市場,是全球生產量最大的手套公司,至今年8月下旬,市值已經達762億元馬幣(下同,約173億美元、5362.86億台幣),也是吉隆坡交易所第二大市值公司,在大馬、泰國及越南共設有46家廠房,聘用逾2萬名員工。

賀特佳市值高達614億元馬幣(約4321.26億台幣),擁12家廠房年產能達360億個手套;速柏瑪市值約299元馬幣(約2104.33台幣)年產量在2019年240億個手套,目前正在急速擴增當中;高產市值為213億元馬幣(約1499.07億台幣),擁20廠房年產280億個手套。

馬國橡膠手套供不應求,價格快速攀升,平均價更是漲升約2倍以上,也致整個獲利飆升。

在手套股的帶動下,吉隆坡交易所交易量更是不斷刷新,從過去的每天交易10億或20億股,快速衝破百億甚至兩百億股,交易所伺服器也因過熱的交投量兩度當機;散戶也競相湧入,股市分析師變網紅快速竄起,整個吉隆坡陷入股市狂熱,上個月,俄羅斯成功研製疫苗的消息,促使股民大拋現股,一度造成手套股股價跳水,危及金融市場,在手套股老板們紛紛出招後,目前馬國手套股再度回穩攀向另個高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