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不只衝擊經濟 彭博:年底餓死的人恐比病死的更多

2020/08/31 20:00

疫情恐導致窮人買不起糧食,就算想賑濟也會面臨供應鏈問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經濟,但在這全球糧食產量增加的時代,對很多較為貧困的國家或是收入極低的民眾而言,卻是「能不能吃飽飯」的問題;《彭博》報導就指出,全球飢餓人口恐怕會因為疫情的關係而大增1.32億人,到了今年年底,因為飢餓而死的人,可能會比因武漢肺炎而死的人還要多。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數據顯示,今年全球面臨飢餓的人數原為6億人以下,但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最嚴重恐超過8億人面臨飢餓問題,增加人數可能是本世紀任何年度的3倍以上;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估計,今年底的時候,每天將有1.2萬人因飢餓而死,比因疫情而死者還要多。

諷刺的是,全球糧食不但可以餵飽所有人,甚至還過剩,但仍會造成飢餓問題的原因,包含經濟因疫情而受到打擊,影響消費能力,還有供應鏈斷鏈等,因此即使是糧食產量豐富的中南美洲,也因為疫情導致嚴重的失業及通膨,造成飢餓問題增加,而這種影響甚至不僅止於較貧困的國家。

1名位於美國加州的高麗菜農就表示,他的客戶因為疫情衝擊,導致採購減少,使他損失慘重,本來他可以將賣不出去的高麗菜捐給食物銀行賑濟窮人,但由於物流問題,以及當地食物銀行能貯存的食物有限,最終他只能讓5萬噸的高麗菜腐爛在田裡。

FAO估計,就算是最樂觀的推估,到了2030年的時候,全球飢餓人口都會因為疫情,而比原先的推估還要多更多;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教授奇爾頓(Mariana Chilton)表示,這種危機將持續數代,到100年後,2120時人們還會討論當前的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