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人臉識別」市場規模將破百億!網憂隱私透明化

2020/08/31 15:36

中國「人臉識別」市場規模將破百億,網憂隱私透明化。圖為華為員工向客戶介紹人臉識別及追踪技術。(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臉識別技術普及,預計2024年市場規模將突破1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28億),然而有關人臉識別技術的爭議和投訴也在增多,許多網友紛紛表示,到哪都可以「刷臉」雖然方便,但也失去了隱私,「感覺要出大事」。

根據中媒《新浪科技》報導,數據顯示,2010至2018年,中國人臉識別行業市場規模年均複合增長率達30.7%,預計到2024年市場規模將突破100億元(約新台幣428億),不過該技術予人方便的同時,也帶來安全隱患。

中媒《財經網》報導,有民眾表示,現在不管是上班打卡、打開手機、打開電腦、入住酒店、支付餐費,甚至是上廁所拿衛生紙都要「刷臉」,「這張老臉是越刷越多,總感覺不對勁」、「密碼洩露了,可以換一個,這臉部信息要是洩露了,可怎麼換啊?」

另外,亦傳出有社區強制收集住戶的臉部訊息,還有快遞「刷臉取件」功能遭到別人使用影印照片冒領包裹等相關爭議。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直言,「快遞物流行業涉及消費者個人信息和財產,推廣使用新技術時應慎之又慎」。

對此,中國網友紛紛擔憂表示,「人臉識別確實很方便,但安全問題一定要解決」、「增長那麼快的同時,值得深思的是如何保障我們的隱私這更重要,現在動不動就人臉識別」、「還有電子設備的攝像頭和監聽,細思極恐」、「高科技是沒有好壞之分,在流氓手裡就是鐐銬」、「以後走到哪,一查都能查到你」、「所以國外不搞這些」,也有人猜測,「網絡隱私這個約束得不夠安全,但是體量還是快速增長,感覺要出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