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AI 4小龍全列美國制裁名單 強國路難行

2020/08/29 23:22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貿易黑名單「實體清單」不斷擴大,迄今已有300多家中國企業被列入該制裁名單。美國之音29日撰文質疑,有中國「AI (人工智慧)4小龍」之稱的商湯科技、曠視科技、雲從科技與依圖科技全被列入該清單,「在美國制裁下,中國人工智慧強國路還能走得通」?

牛津大學人類未來研究所研究員Jeffrey Ding告訴美國之音,美國的晶片禁運將對中國AI產業產生長期影響,他說,「當他們的庫存耗盡、不得不更多的仰賴自己的晶片製造能力時,就會看到長期的影響。這些公司不像華為那樣,旗下還擁有海思半導體,他們沒有自己獨立的晶片生產能力」。

中國科技資訊網站「DoNews」報導,雲從與華為等企業合作,進行國產化替代的工作,報導說,「要從根本上解決上下游供應鏈的問題,需要國內企業報團形成合力」。

不過美國之音披露,雲從一名副總裁承認,美國制裁產生了「結構性影響」。此外,也有分析師指出,美國實體清單讓中國AI公司的募股上市與融資之路更加困難。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人工智慧產業的弱點是基礎研發,美國實體清單直攻該軟肋,不但禁止關鍵技術零組件的出口,還禁止向名單上的科研部門出口美國軟體產品。

中國同盾科技副總裁李曉林說,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AI整體發展水平仍存在差距,特別是基礎演算與基礎硬體發明專利佔比不高、海外專利布局欠缺,中國須在基礎理論、核心演算以及關鍵設備方面加大創新投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