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麗威年底若遭解約 風場開發首遇備取機制

2020/08/29 19:24

麗威風場陷入飛安疑慮,但到今年底前仍未能施作,能源局將與其解約,同時啟動備取機制。(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德商達德開發桃園外海的麗威風場,但因飛安疑慮,未能獲得交通部民航飛安同意函,風場施工日遙遙無期。若按照行政契約,麗威今年起已算違約,履約保證金會被依比例扣除作為罰金;官員指出,最晚可等到年底,但風場若仍無法施作就會正式解除合約,並首次進行備取機制。

根據《離岸風力發電規劃場址容量分配作業要點》,屬於明年要併網的麗威風場,應該要在去年底前向能源局取得「電業籌設許可」,官員表示,因業者投入心力準備,要點也給予一年的緩衝期,能源局最晚能接受的時間點在今年底。

但官員指出,麗威今年起已就算是違反行政契約,會扣除已繳交的履約保證金作為罰金。以麗威的風場容量來看,已繳納7億元,而罰金會達多少,能源局表示,要看止損時機點,目前業者並未放棄,因此能源局也沒詳細結算。

若麗威沒能取得飛安同意函,能源局將無法發出電業籌設許可,就會走向解約局面,同時我國風場開發的備取作業也將首次啟動。能源局在風場遴選時僅公布合格名單,官員指出,當時參與業者依技術、財務能力排出「備取順序」,只是並未對外公布,像上緯當時有3座風場未入選,以及落榜的亞泥竹風、力麗的海峽風場等都有遞補機會。

官員表示,備取者並不曉得自己的排序,若真的進行備取作業,因離岸風場是重大投資案,會給業者合理的評估時間,官員也認為,風場投資開發各家搶,即使備取者起步時間晚,也不用擔心沒人要做。

要點也規定備取者取得核配容量後,2年內要拿到電業籌設許可,風場最遲要在2025年底前完工併聯;當時的壓線入圍的中鋼、台電風場各為300MW,官員表示,備取者的核配容量最多就是以此為限、不會超過300MW。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