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繞著世界喝》詹昌憲:對酒當歌 威士忌原鄉酩酊之旅

2020/09/20 07:55

詹昌憲帶著「雪鳳凰」征服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詹昌憲提供)☆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詹昌憲為格蘭父子洋酒品牌大使,2015年獲授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 (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協會)

斯貝賽(Speyside)是台灣人最愛的威士忌產區

台灣人最喜好的蘇格蘭威士忌產區,是斯貝賽(Speyside),這是從生活經驗上跟銷售數字上來看。斯貝賽產區就是斯貝河流域,是高地(Highland)的一部分,為甚麼斯貝賽(Speyside)被獨立出來? 因為這條河沿線的酒廠太集中了,蘇格蘭現在有大概130家左右的酒廠,那邊就有50家,比例非常高。

為甚麼斯貝賽會那麼蓬勃?因為它生產出來的威士忌,花果香味道非常清楚,對一般沒有對威士忌太深入的民眾、只想吃吃喝喝添加一點生活的樂趣,這邊的產區的威士忌是非常適合的。

蘇格蘭有一些另外獨具特色的產區,他味道比較強烈、也有特別的喜愛者,像艾雷島(Islay),島上大部分的酒廠威士忌都有泥煤味道,什麼是泥媒味?回憶一下正露丸、消毒藥水、碘酒、煙燻味,你把這些味道融合在一起,就是那種味道,有一些酒廠海味比較重、有些正露丸味道比較重,那就是那邊的特色。

艾雷島味道濃烈 喜愛度不普遍

艾雷島因為那邊泥煤產量豐富,酒廠用泥煤當作燃料來燻、烘乾大麥,再用大麥去做威士忌,釀出來的威士忌就會有煙燻的味道,我們稱呼為泥煤味。這種強烈的味道,有人就很喜歡。一般朋友聚餐的時候會帶一支酒去,大家2、30個人一起吃飯,有些人不喜歡那麼強烈的味道,如果你帶一支獨具風味、強烈風格的,可能有些人不是那麼盡興,為了讓大家都盡興,都帶花果香明顯的、大家比較不會排斥的,那就是斯貝賽產區的威士忌,格蘭菲迪(Glenfiddich)就是斯貝賽產區的翹楚,他也是全世界銷售最好的單一麥芽威士忌。

斯貝賽產區的大酒廠,還有百富(Balvenie),它是強調手工來釀造的一家酒廠。你到那邊還可以看到100多年前建廠時期,古老的釀酒方式,像手工翻麥,百富酒廠還有雇請種麥的工人在種大麥,那些大麥田種植方式跟100多年前還是一樣,用手工翻麥、烘麥。

百富(Balvenie)酒廠位於蘇格蘭斯貝賽,詹昌憲建議值得前往一遊,觀看最古老的釀酒工法。(記者胡志愷攝)☆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過去10年來我為了去看甚麼叫做蘭姆酒桶、甚麼叫蘇羅拉系統(Solera),就是老酒混新酒的釀造方式,我因為威士忌跟其他酒種發生互動關係,我就特地跑到原廠地,譬如說我想看蘭姆酒的做法,我就跑去古巴,古巴的蘭姆酒最經典,我把這10年來去各種酒的產區的心得,把它寫成一本書,叫做「繞著世界喝一圈」。

為了解蘭姆酒過桶的格蘭菲迪21年,我就跑去古巴;為了看格蘭菲迪15年蘇羅拉系統的釀造方式,我就跑去赫雷斯(Jerez)一趟。我剛提過,馬德拉島(Madeira)是葡萄牙屬,人口不多、26萬人左右,那個足球明星C羅(Cristiano Ronaldo)就在那邊出生,那個地方在非洲外海,離摩洛哥很近,但它離里斯本923公里遠。那邊釀造的酒,我們把它的酒桶拿來熟成過桶威士忌,所以我為了瞭解馬德拉桶,我也曾飛過去馬德拉島。

馬德拉島景觀。(詹昌憲提供)

馬德拉島景觀。(詹昌憲提供)

詹昌憲把全球訪酒足跡匯整成書,包括非洲吉力馬札羅山、古巴、西班牙赫雷斯、葡萄牙馬德拉島等。(記者胡志愷攝)☆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詹昌憲把全球訪酒足跡匯整成書,並和記者分享威士忌原鄉的酩酊之旅。(記者胡志愷攝)☆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愛丁堡威士忌體驗中心是體驗好所在

大家如果想去蘇格蘭看一看威士忌故鄉,我建議各位先去一趟愛丁堡,因為愛丁堡它有一座蘇格蘭威士忌體驗中心,它就在愛丁堡城堡廣場的右邊。非常好找,它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景點。裡面就把所有威士忌的產區、特色還有製作方式、釀酒'方式都做一個簡單的敘述了,愛丁堡是一個古城,像進入中古世紀的歐洲一樣,可以待個2、3天。

離開愛丁堡後再往北,從高地再到斯貝賽,開車沿路往北開,就可以經過非常多家酒廠,從愛丁堡到斯貝賽這個地方,可能要開5個小時才會到,如果加上你在高地停留一下,看2、3家酒廠。如果時間不多,只有一天的話,我非常建議你就到格蘭菲迪跟百富酒廠,因為格蘭菲迪是蘇格蘭第一個開放的觀光酒廠,1969年就開始擁抱顧客,它的設施非常好、很友善,等於是看比較有規模的酒廠,如果想看典雅、有工匠精神的,那就去看百富,這2家酒廠距離非常近,所以你一個點,就可以看到2家不同風格的酒廠,那我覺得是很快從愛丁堡開始,就可以囊括所有威士忌的範疇跟知識。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攝影.剪輯.整理/記者 胡志愷 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