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炒房比賣毒好賺!深圳房市疫情下繼續漲、民眾假結婚為買房

2020/08/27 16:13

即使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打擊中國經濟,深圳地區的房價仍因該地為科技業領導城市,以及土地短缺而持續高漲,且當地在中國政府的建設推動下,也引發房產投機熱。圖為深圳。(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特區深圳為中國當局建設模範城市的主要地點,也因此成為房地產投機的熱門地區,當地的二手房價自2015年以來飆漲78%,超過中國任何大城市,且同期新房價格也大漲56%,並在今年7月繼續上漲,有中國商人透露,自己去年投資的深圳房產價格,即因當局的建設計畫上漲超過2倍,更表示投資房地產「比毒品交易更有利可圖」,還有深圳當地人士表示,有人和擁有深圳戶口的人假結婚,就是為了在當地買房,以跟上房地產熱潮。

《金融時報》25日報導,即使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打擊中國經濟,深圳地區的房價仍因該地為科技業領導城市,以及土地短缺而持續高漲,包括中國70個最大城市的官方數據顯示,深圳的房價在7月再次上漲,雖然增速略低於6月;《路透》計算的數據,也顯示中國7月的新房價格約年增4.8%,深圳地區同期則上漲5.9%。

中國南方富商Michael Wang表示,自己去年因期待中國當局對深圳的建設,而以每平方公尺9.5萬人民幣的價格,購買深圳兩處預售屋,而去年夏季,中國政府即推出一系列將深圳打造成模範城市的措施,自己的房產價格也隨之上漲超過兩倍,即使房屋還尚未建設完成。

Wang更稱,在深圳進行房地產投機,比毒品交易更有利可圖,也指出政府要深圳的房價漲就會上漲,要跌就會下跌,且透過土地出售和稅收獲利,中國政府也成為建築、房地產業的最大受益者。報導指出,建築業是中國維持就業的重要領域,而今年中國的房地產投資,和基礎設施投資均有所增長。

另如深圳一家咖啡館的老闆Bill Li,則透露自己和一位為了在深圳買房的女性假結婚,並因此意識到在深圳買房的獲利之高,足以吸引人們藉假結婚投資當地房地產,而自己在假結婚後,便向銀行和金融公司借貸買房。Li稱,雖然深圳的房價已經很高,但未來還有上漲空間。不過,出於疫情打擊了Li的咖啡館事業,使其受困於債務,Li也因此被迫廉價出售房產還債。

萊坊(Knight Frank)的專家Martin Wong指出,雖然全球房地產業的增漲目前正在放緩,但中國的增漲仍然穩定,並預計今年中國最大城市的房價,將上漲3%至5%。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