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台北辦公室需求暢旺 建商「搶種」前8月新案逾1千億

2020/08/27 12:44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大台北辦公室新案供給量增加原因,其中最大原因是大台北辦公室真的「缺貨」。(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大台北辦公室需求大於供給,連屋齡30年北市精華區的老商辦每坪成交單價都還要百萬元,建商認為大台北辦公室需求未來五年仍看俏,因此,拉高推出辦公室新案的比率,根據北台灣市調機構調查,截至8月為止,大台北辦公室新案總額逾1千億元,相較去年同期還要多出120億元,年增幅逾12%。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大台北辦公室新案推案情況,截至8月為止,台北市辦公室新案總額約286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100億元,年增幅約64%,新北市截至目前為止辦公室新案總額約80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當。

若以辦公室新案個數來看,去年前8月北市辦公室新案數僅9個,今年同期則有14個,主要集中在士林、北投、內湖、南港等行政區,其中以內湖區最多,高達7個辦公室新案。

至於,新北市去年前8月辦公室新案有18個,今年同期則有20個,主要集中在汐止、新店、中和、土城與新莊等行政區,又以汐止、中和兩行政區辦公室供給量體較多。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今年雙北市的辦公室新案數量同步成長,預期後續還有建商會開發辦公室新案。他進一步分析,大台北辦公室新案供給量增加原因,其中最大原因是大台北辦公室真的「缺貨」,再加上大台北住宅房價普遍仍高於商辦,部份商辦遊走灰色地帶,被買方作為住宅使用,商辦的實際供給量比帳面上的數字要少。

此外,何世昌認為,目前大台北部份銷售中的辦公室新案,空間規劃不見得符合企業主的需求,因此,出現部分企業主從預售便開始跟建商買進,希望建商量身打造符合的辦公室空間。再來,部分待售中的辦公室新案希望能夠整棟出售,因此,銷售時間會拉得比較久。

部分企業主直接切入預售 請建商量身打造

何世昌認為,目前台北市已掀起「搶種商辦」熱潮,這個熱潮就跟搶種高麗菜一樣,未來推案量將大幅度成長。預估四年後、最快在2024年就會迎來商辦完工交屋第一波高峰,後續市場變化需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