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雨真的沒下對地方 南部主要水庫昨進帳不到2%

2020/08/27 10:41

南部暴雨成災,台南高雄均傳出淹水災情,但雨似乎下錯地方,昨天南部主要水庫進帳都不到2%。(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南部暴雨成災,台南高雄均傳出淹水災情,氣象局也持續發布彰化以南8縣市豪雨特報,預計大雨將下到明天。但此番豪雨卻並未對拉警報的南部水庫提供進帳,根據水利署系統顯示,昨天南部主要水庫進帳都不到2%,包括曾文水庫增加0.45%、烏山頭1.62%、南化1.41%;南投霧社水庫甚至還下降0.73%。水利署表示,目前雖未能滿庫,但評估到10月供水沒有問題。

西南氣流挾帶豪大雨使南部淹水成災,昨包括台南、高雄均傳出淹水災情,甚至一度考慮因雨勢停班停課。不過這場雨卻未讓拉警報的南部水庫有所進帳,大多下在平地而非集水區,南部主要水庫昨天一天進帳均不超過2%。

其中雨勢較大的台南、高雄、屏東地區,主要水庫包括曾文昨水量僅上升0.45%,目前蓄水量僅為31.8%,雨勢進帳有限。台南烏山頭水庫則上升1.62%,目前水量為75.9%;南化水庫上升1.41%,目前蓄水量達98.6%;白河水庫上升1.74%、蓄水量85.2%。屏東牡丹水庫則上升2.48%,目前蓄水量72.2%。

嘉義的仁義潭水庫昨日則水量下降0.36%、蓄水量97.2%;南投霧社水庫下降0.73%,蓄水量58.7%。目前正在空庫排砂的阿公店水庫,昨日水量下降0.05%,目前蓄水量為0.1%。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因近期已有零星有下雨,雖水庫仍未能滿庫,但水利署評估到10月供水仍沒有問題。不過因曾文水庫蓄水率仍偏低、目前約3成左右,今天氣象局預報雨勢將往山區擴散,可能對水庫會有較多挹注,水利署會密切注意。

而在淹水情況方面,王藝峰也說目前經濟部水災緊急應變小組仍為二級開設,將持續協助高雄、台南進行相關救災作業。昨高雄雨量較多,一天降下約300mm左右,造成低窪地區道路排水不及、造成淹水。統計到昨晚高雄共有15處淹水,但雨勢和緩後都已退水。

王藝峰也說,雖昨雨勢較大,但滯洪池達到蓄積洪水功效,包括昨天台南安順寮滯洪池就發揮很大效用。昨雨勢稍歇後,也已請管理單位將滯洪池水量排空,希望今天可再發揮積蓄洪水效果。